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1日 08:55:51

  “春困秋乏夏打盹儿”是人体对于季节气候变化的正常生理反应,不同季节里人们对于睡眠的渴求是不同的。但有一群人却陷入了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白天昏沉沉的状态,被称之为“失眠族”。

  快节奏生活、数码产品的日新月异、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各种因素相互交织,助长了越来越庞大的“失眠族”人群。

  失眠人数多范围广

  “接诊的10个病人里,9个都有失眠问题。一周有40-50个失眠病人来就诊。”县第一医院精神科医师蒋海良说,临床发现,近几年失眠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壮大,年龄跨度在十几岁至四五十岁不等,女性病人比男性病人多。

  市民李娅芬和丈夫正在自主创业的起步阶段,白天公司里人员安排、财务审核、任务分配等各种事务让李娅芬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回到家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常常自己洗完澡就已经到了半夜。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出现工作的问题、家庭的琐事,挥之不去,难以入眠。失眠症已经困扰她好几个月,不得不依靠药物入眠。

  到点不睡焦虑不安

  “睡眠延迟综合征”是现代高科技生活中,庞大人群的一种症状。很多人在睡前都会习惯性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微博、浏览下新闻,有的“追剧族”白天工作,晚上就疯狂追剧,一不留神就到了凌晨1、2点,错过了最佳睡眠时间,后半夜难以入眠。

  陈勇是一名公司职员,朋友众多。夜晚、周末的时间,总是被朋友的邀约占据满满。晚上一群朋友吃饭、聊天、唱K,回家往往已经是半夜2、3点,洗漱完毕后,已近清晨。白天工作经常犯困,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失眠人群的范围较广,总体来说有三类。一类是女性,分为处在孩子初期成长阶段的母亲和40-60岁更年期的妇女。第二类是职场人士,职场的工作压力、人际关系,会令部分心理素质较差的人焦虑不安,影响睡眠质量。第三类是青少年,学习压力繁重、对网络游戏的执迷、对手机数码产品的爱不释手,拖延睡眠时间,也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勤咨询早治疗

  蒋海良说道,“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问题。免疫力下降,最终可能引发高血压、溃疡病等严重健康问题,最为痛苦的是想睡而无法入睡这个过程让失眠者心力交瘁。”

  “失眠症”是一种精神类疾病,其社会认知比不上各类内外科疾病。许多得了“失眠症”的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病,他们既没有看过医生、也没有采用其他方式改善睡眠。蒋海良说:“长期频繁失眠是一种病,要及早就诊,找出致病原因,对症下药。”

  “轻微的失眠患者可以通过改善作息时间,睡前饮食健康,保持身心平和,营造安静黑暗的睡眠环境来调整睡眠,也可以在睡前泡个脚、喝杯牛奶。部分由于焦虑、抑郁引起的失眠可以进行心理治疗,通过看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化解内心郁闷,从而改善睡眠。失眠症严重者要进行药物治疗。”

  专家表示,失眠病程小于4周的一般不需要治疗,大于4周小于6周的,可能导致大脑功能紊乱,必须及时治疗。

  (见习记者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模具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正脉绵长——杨象宪花鸟画展系列...
·全县档案工作会议举行
·力洋镇创卫工作通过市级验收
·尽心指导 全心投入
·市民凭驾驶证可免费乘公交
·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成立
·县政协举办“共话履职”主题沙龙...
·打造立体商业街区 引领跃龙商圈二...
·身边的法制故事
  图片推荐:
我县模具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种稻授粉正当时
实打实干才是真
新兵老兵共同参与“两美”宁海建设
让金融服务更贴心
绿色宣传进村入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