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内蒙古系列报道之二
给自己一个平台就能创造一个神话
——记(佛山)中至信家居赤峰分公司总经理王学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5日 08:28:38

  记者潘旭婷

  王学武和那个年代所有外出讨生活的人一样,18岁背着行囊,跟老乡一起来到了陌生的地方——新疆学木工。从木工,到家具店老板,再到现在的家居代理商,20几年,一路风雨,一路歌,他说每个人只要脚踏实地去干了,总会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远行逐梦

  伴着拥挤的人群和列车的长鸣声,18岁的王学武背着简单的行囊,从家乡强蛟镇王石岙村,踏上了新疆的学艺之路。从渔村到大西北,4000多公里的距离,每一步都伴着王学武最初的梦想:改变生活!

  刚到新疆,王学武顾不得去欣赏身边的风土人情,顾不得去慢慢适应那边的生活习惯,埋头跟着木工师傅学手艺。从最初磨斧头、刨刀、锉子,到牵墨斗线、出方木、解板子、锯短料、锉眼、刨光、对接木板等,王学武很卖力地做活,一天很难说得上几句话,遇上忙的时候,整夜干活也是常有的事情。

  当了两年学徒,王学武就出师了,他像很多大师傅一样,背着工具上门到别人家打家具,快的时候两天就能做一个箱子。做的活越来越好,接的活也越来越多。“那个时候钱虽然也赚了点,但都是自己一天一天干出来的,非常辛苦,有时候忙了就啃个馕就着水对付下。”遇上冬天,拿着的斧头、锉、刨等工具都是冰冷的,手指、手背开皴裂皮是常有的事情,不小心碰下就出血。

  一地的刨花,一头的木屑,和着大西北的风,夹杂着黄沙,让许多人都低下了头,不敢睁开眼睛,只有王学武,一步又一步,虽艰辛,但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当不少师傅仍旧日出而作,每天背着工具上门为别人打家具时,两年后,王学武招了五六个工人,自己开办了一个小型家具厂。“当老板的感觉确实不错,而且钱也赚了点。”

  断腕转型

  产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壮大,工人由原先的几个经过五六年发展到百来名,2002年产值更是达到了900万元左右,工厂成了产销一体的企业。不过越到后来,王学武越是发现,企业虽然越来越大,但每年的产值增速却越来越慢,原先只有十几名员工的时候增速在80%以上,而到了后来却只维持在20%左右。企业管理方面也越来越混乱,有时候订单接到了,但因为采购没跟上,产品做不出来。再加上那个时候广东现代家居方兴未艾,机器生产的新式家具挑战着传统手工制品,王学武的家具厂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王学武还没来得及去深深思考未来的路如何走,迫于无奈,关闭了经营多年的家具厂,打算再回到老家闯事业。

  2003年,在外漂泊了十几年的王学武带着多年的积蓄,回到了宁海。阔别十几年,再次归来,令王学武的内心再次有了陌生感。坐在街头,看着路上人来人往,陌生的脸孔,陌生的生活节奏,这一切再次让王学武惶恐,他发现已经不适应南方的生活节奏,即便这里是自己的故乡。遥远而又陌生的距离,再次让王学武选择离开,一年后,在亲戚的推荐下,他来到了内蒙古选择做家具代销。“手工的家具无论从设计还是更新的速度上都比不过工厂化机械化生产来得快,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具也从原先的实用慢慢转到了欣赏,家具的美观价值越来越重要。”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基层食品安全实现网格监管全...
·宁海家庭农场:迎着朝阳前行
·黄金周有多少含金量
·名牌产品更需名牌“配套”
·“十一”后海鲜价格回落 近期蔬菜...
·水果市场桔子蜜柚唱主角
·年轻人崇尚家装理性消费 婚潮助家...
·古镇老宅变身精品民宿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疯狂晒收益,朋友圈原来也有“潜...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租房符合家庭办理入住手续
新药行业“潜伏”生存 “拼盘”模式助推研发
我县柑橘畅销外省市
古镇老宅变身精品民宿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胡陈芋艿头供不应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