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闻会客厅·聚焦两会
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9日 07:41:16

  记者何莎莎周韵健徐欢欢

  【代表委员名片】

  徐旭东县人大代表跃龙街道党工委书记

  骆武弘县政协委员县经信局副局长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鲍薇县政协委员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海经济转型升级迎来了重要节点,面对新时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在何方?近年来,宁海通过大力培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企业人才、资本和技术的积淀,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健康发展,为当前经济增长和宁海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大力发展服务业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宁海推进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吉利知豆电动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临床前研究中心等一批大项目的落户,为我县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徐旭东代表说,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县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徐旭东说,跃龙街道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面对资源要素短缺、生产成本攀升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困难和挑战,街道充分发挥人口集聚、产业齐全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商贸服务业高地。目前,西子国际、香港·泰悦城等几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招商形势良好,一批大项目得到有力推进。下一步,跃龙街道将借力“美丽县城”建设,结合十里红妆、西门城楼等资源,积极发展月光经济,打造慢生活圈;结合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城隍庙周边地块改造工程,加快老城历史街区建设,焕发老城商贸服务业的生机;发挥宁海生态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推进休闲养老养生产业发展。

  产业提质增效促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经济在我县经济发展中占据较大比例,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之一。”骆武弘委员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加大培植新兴产业,并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换代,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

  骆武弘委员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县部分企业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集成创新,实现机器换人,产业逐渐走向高端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令人鼓舞。同时,骆武弘也建议,要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在存量上做文章,即对现有的传统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质改造,在此过程中将面临诸多制约,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导向,利用产业集聚区对传统产业的推动作用,使之在原来的基础上适应新的发展,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即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吸引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污染小、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入驻我县,通过往研发、设计、品牌等价值链两端延伸,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引进人才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对于企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将企业竞争力从原来的价格优势转向技术和管理优势是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基础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之一。”鲍薇委员说,目前,不少企业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她认为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引凤先筑巢。鲍薇表示,相比一线二线大城市,宁海的引才优势并不明显,因此政府如何支持和引导企业搭建平台,并扶持企业做大平台来吸引人才显得至关重要。近年来,宁海引进不少知名企业入驻,市场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通过借助知名企业力量招揽留住人才,为宁海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同时,她还认为通过与外企合作,加速企业资本和技术积累,从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是现下不少企业可以选择的道路。在完成一定的人才、资本和技术的积累之后,企业的转型升级才能推进得更为顺利。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 加快教育均衡...
·践行五大跨越 建设“两美”宁海
·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民生热点受关注 群众发声期待多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彰显城市特质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践行五大跨越 建设“两美”宁海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