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闻会客厅·聚焦两会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关键词:美丽乡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9日 07:41:16
美丽乡村——省文明村、市全面小康示范村岔路下畈村。
风景如画的胡陈车家村。 (记者 惠广亮 摄)

  记者赵燕何莎莎曹维燕

  【代表委员名片】

  陈耿峰县政协委员浙商银行宁海支行副行长

  谢静思县政协委员桑洲镇副镇长

  柴玉花县人大代表柴家村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开展“净化大地、美化家园”活动和“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行动,全面打造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文化特征彰显鲜明且富有宁海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本。而宁海也因美丽乡村建设实效突出,成功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在两会上,美丽乡村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村村有景

  处处可游

  在“两美”建设中,我们市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如今行走在宁海的各个乡村,水泥路面直通农户家门口,干净整洁,入目皆是红红绿绿的花草,以儒风孝道等传统文化为主的宣传墙画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宽敞的健身广场上人们随着音乐起舞。说起美丽乡村建设,陈耿峰委员笑逐颜开。

  他说,近年来,宁海新农村建设催生了一大批美丽乡村,它们以“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构成城乡互动互融、共建共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身为宁海人,他特别感同身受,经常邀请外地朋友到宁海的乡村走走。陈耿峰认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最为抢眼的就是乡村旅游的发展。如胡陈的桃花节、桑洲的油菜花节,在外面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他建议宁海美丽乡村的建设规划,可结合乡村旅游的样本来打造,这样,未来的宁海就能实现“村村有景,处处可游”。

  围绕乡村旅游

  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宁海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旧村换新颜的情况在众多村子里均有体现。而美丽乡村的建设,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夯实了基础。”谢静思委员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资金投入和保障,但仅仅依靠政府的财政支持还是远远不够的,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够带富村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压力,尤其对相对贫困落后的村落有着积极意义。

  谢静思表示,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维持建设成果显得至关重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的考评机制,加强后续跟踪检查力度,提升村民思想意识,促使其思想观念从“为政府做”改变为“为自己做”,对美丽乡村建设均有裨益。她还表示,部分有条件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可以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目标,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地挖掘乡村文化和乡村特色,并通过相关宣传教育和培训,着力提升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让发展乡村旅游反哺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可能。

  美丽乡村建设

  任重而道远

  “现在的乡村越变越美了!”柴玉花代表直言,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镇百姓的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台阶!在村庄环境建设上,村内道路可采用红砖路、石板砖、石子路等多种形式,设计多种造型,突出舒适美观;厕所改造和危房改造也要因地制宜,与周围的村庄环境相协调;同时在村内村外,还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打造庭院深深、绿林荫荫,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乡村环境。

  不过,柴玉花也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加强。“就拿我们紧挨着岔路柴家村的湖头村来说,村后有一条后门溪,该溪长久没有得到治理,每到汛期,岸边村民的家里经常进水,而上游柴家村的稻田也会被淹,对附近村民的生活影响很大。”柴玉花告诉记者,希望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防洪、灌溉等多方面加强对小流域的治理,提高完善小流域防洪体系,保障农村的公共安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 加快教育均衡...
·践行五大跨越 建设“两美”宁海
·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民生热点受关注 群众发声期待多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彰显城市特质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委员认真撰写提案
代表阅读《今日宁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