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褚银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30日 08:27:34

  (2016年1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宁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代表们不负全县人民信任重托,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行使职权,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批准确定了《宁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宁海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原因,会议接受了戴霖军同志辞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选举徐真民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能迭同志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霖军同志从2003年起,先后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任,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踏实肯干,带领人大常委会班子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宁海改革发展稳定和人大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戴霖军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调整后的县人大常委会班子,继承发扬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优良传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两美”宁海、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展现新作为,大力实施推进“三个年”活动,许多指标许多工作在省市领跑领先,许多荣誉纷至沓来,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圆满收官。特别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思发展、谋发展、争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呈现出政通人和、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新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在本次县政协会议上,我主要讲了“真抓实干”,希望大家讲真话道真情,抓根本抓关键,出实招求实效,一线干一起干,干出一片波澜壮阔、跨越崛起的发展新天地。今天,我想重点讲一讲“追赶跨越”,这个主题在去年的两会上我也讲过,今年再提就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形成对“追赶跨越”这个发展主基调的共识。追赶跨越不仅是宁海发展阶段的要求,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对美好蓝图的追求和向往。

  追,就是要奋起直追,追先进追标杆。先进和标杆既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前进的动力。过去我们的发展在追中找到了定位、实现了提升,今后也要在追中取长补短、加快步伐、再创辉煌。要厚重追的底气。工作有了底气,事业才有生气,才有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好士气。我们的底气来自于“十二五”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来自于省市主要领导对宁海工作的充分肯定,来自于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和拥护。要昂扬追的志气。立大志,才能担大任、创大业、成大事。要坚决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障碍,放宽眼界、打开格局,把“全市争进位、全省创一流、全国树品牌”,作为践行省市“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发展要求的“宁海坐标”“宁海行动”。要激发追的锐气。更新思想观念、打破思维定式,勇于变革图强,在“闯”和“试”中积蓄新能量、增添新动力、开拓新空间。

  赶,就是要迎头赶上,赶速度赶进度。潮平岸阔风正劲,千帆竞发正当时。“十三五”时期,我们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扬鞭自励、顺势而为,不断增创宁海发展新优势。要牢固确立机遇意识。紧紧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叠加机遇,“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机遇,浙江加快湾区经济发展的机遇,宁波推进港口经济圈、都市区建设的机遇,主动对接、主动融入,借船出海、借梯登高。要牢固确立创新意识。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树立“改革创新会有风险、但不改革创新会有更大风险”的理念,干事创业的胆子更大一点,加快发展的步子更快一些,要尽量减少失误,又不害怕失误,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活力。要牢固确立落实意识。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治的生命线、工作的生命线、作风的生命线来看待,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具体行动,年初当作年尾干,夙兴夜寐抓落实,把每一项工作和政策措施都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好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纳米”问题。

  跨,就是要跨步前进,跨过难关跨过障碍。发展好比跨栏赛跑,不仅要在起点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还要在途中加快突破一个个难关和障碍。要有“虎口夺食”的勇气和智慧。现在各地遇到的难题可以说大同小异,许多都是共性问题,谁率先找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谁就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要敢于碰硬、善于攻坚,尤其是要遵循市场规律、运用市场方法,全力打好“一二三四五六”环境整治和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改善人居生活品质,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有“狮子率队”的胆识和担当。英雄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出英雄。面对困难,我们决不能做推诿塞责的“鸵鸟型”干部、自吹自擂的“孔雀型”干部、庸懒散拖的“病猫型”干部,要积极争做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狮子型”干部,做到落实向我看齐、问题到我为止。要有“黄牛爬坡”的韧劲和拼劲。困难和问题不是短时间形成的,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高位求进尤显滚石上山的难度,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决策定力、执行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胸怀,艰苦奋斗、接续奋斗,积小胜为大胜,累近功至恒远。

  越,就是要自我超越,越上新高越出精彩。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没有广大干部的自我超越,就不可能实现发展上的追赶跨越。要高擎信仰旗帜、坚守信仰高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争做四有四铁好干部、勇当跨越发展急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内外兼修、知行合一,坚持把外部支持与苦练内功结合起来,不等不靠、知责思为,在实干中见成效,在实干中出成果。托之空言,不如见之实行。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不比位子比作为、不比条件比奉献、不比昨天比今天,把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作用,宣传好大会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执行好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投身到推动宁海发展追赶跨越上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韬略万卷,化于一兵一卒奋勇争先;广厦千层,起于一砖一瓦日积月累。改革发展推进到今天,比黄金更可贵的是信心,比认识更可贵的是实干,比方法更可贵的是坚韧。只要62万宁海人民和衷共济、群策群力,矢志不移地按照既定的道路走下去,“十三五”发展必定能再创佳绩,宁海大地必定能更加光彩夺目,宁海也必定能成为他人的追赶标杆!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 加快教育均衡...
·践行五大跨越 建设“两美”宁海
·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民生热点受关注 群众发声期待多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彰显城市特质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秘书长...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村靓起来
践行五大跨越 建设“两美”宁海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