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不到西北,不知中国之大(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5日 09:12:19

  童章回

  天山天池

  

  7时出发游天池。昨天在低谷汗流浃背,今天要亲高山近积雪了,大家都增添了内衣外套。先游哈萨克族毡房风情园,后换乘登山车到天池。下车后步行游览,白雪青山环抱中的天池,真是名不虚传。行道中的参天冷杉令人满意,可惜珍贵的千年胡杨未能见到。景区游人如织。

  午餐后,到乌鲁木齐市区购物,16时上车去青海西宁。因要在车上住一天多时间,我取出带来的《马可波罗游记》,请秀林女士用普通话朗诵:马可波罗在中国17年,记下了今新疆哈密接待宾客的特殊风俗;元大都(今北京)城里的宫殿;人间天堂(今杭州)百万人口的繁荣商业等,大家重温往事,陆续进入梦乡。

  6时看到太阳升起,至柳园知已出疆。以柳园命名城市,可见人们对树木的珍视。过了玉门关,窗外的行道树多起来了,成群的绵羊和骆驼在游荡,还有泥筑的一段段古长城不时展现。祁连山的雪景与我们相伴,直到武威过后才消失。千百年来,是祁连山的雪水灌溉了甘肃的河西走廊,才使原野有了生气。

  青海湖

  

  10时到西宁下火车,乘旅游大巴游青海湖。地陪导游为藏族姑娘梅朵,很活泼,说梅朵意为美丽。她个子虽小,但一天能吃三斤羊肉,力气很大,也不怕苦。她说唐代文成公主就是从此进入西藏。我们先看到藏民的村落、羊群和骆驼群,渐渐看到雪山了。到湖畔下车,步行游览湖滨景观。我尚能适应,但走路快了也要气急。午餐后回西宁玉店购物。我出去买了4斤青稞酒,口味纯正。

  塔尔寺

  

  上午游塔尔寺,此寺系藏传佛教始祖宗卡巴的出生地。看到了菩提树,建筑风貌不同于汉地,其挑檐造型好似被上海世博会大楼采用,佛殿中佛像布局也有别于汉地,存列了各代不同的造像组合,不让拍照。我问寺前为何有8塔?讲解员说是纪念释迦佛的八大业绩。参观后,使我知道佛教的主旨在“为人,利他,修未来”。寺院规模大,却没有小卖部,我忘了带水,梅朵递来自己的热水说,就这么吃,没关系,可见藏民之豪爽。午餐后登列车,梅朵以藏歌欢送。

  兵马俑

  

  凌晨1时半到达宝鸡,7时下车到西安,赴秦始皇陵。游览了兵马俑的一、二、三号坑。一号坑已全面发掘,二号坑挖了部分车马,据说待保护条件更好时再发掘,三号坑亦有小部分发掘。耳闻不如亲见,兵马俑规模之大、工艺之精,均令人难以想象。这一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1974年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秦始皇统一了全国的版图、交通、文化,留下了万里长城,还留下了这一珍贵文物——兵马俑。

  到西安老街购物时,我与王任伟买了西安特色小吃肉夹馍。晚饭就在车上吃肉夹馍等西安特产。

  春风已度玉门关

  

  列车向东,驶出陕西,过河南,到商丘转南,下午到达杭州。沿途看到皖南水稻已种下,相比玉门关外农作物仍未生长,原因是“春风不度玉门关”。自然条件虽依旧,但从此行看到西北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现实变成“春风已度玉门关”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非法行医”该当何罪?
·没有手机三包卡就拒修?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我县国税部门蹄疾步稳备战营改增
·首届老寿星钓鱼“争霸”赛举办
·市青联委员考察我县乡村旅游
·我县道路照明LED灯具节能改造全市...
·“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为村里出力”
  图片推荐:
人大代表视察评议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西店外贸企业实现开门红
新城市中心区开放大气 彰显绿色现代化城市风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