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爱上一碗馏

  林海燕

  在宁海的传统习俗里,馏是一种农家家常的特色小吃,既能当菜下饭,又能当主食。当菜肴时,图的是味;当主食时,图的是饱。因其做法相对比较容易,食材简单,味美可口,经济实惠,所以,是我最喜爱吃的食物之一。

  说起吃馏,我便想起东岙“百家馏”,名闻遐迩。馏在那一带很盛行,据说已成为特有的民风民俗,该村还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馏为何会成为一种乡风民俗?相传始于戚继光抗倭年代,戚家军与倭寇浴血奋战,最后缺衣少食,是村民们自发拿出粮食和蔬菜等食物,混杂在一起做成糊状的羹,供戚家军充饥。此后,馏便留下古代军民鱼水之情佳话,沿袭至今,成为独特的待客风味美食。

  每年的元宵节,许多陌生人都会赶到一市的东岙吃馏,那里的人们非常热情,每户人家都会自觉办起吃馏宴席,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听着这样的一个故事,吃馏的欲望便是愈加强烈。为了吃到顶好吃的馏,与友相约,选择在华庭小区新开的一家特色餐馆。

  那天早上,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但并不影响朋友们吃馏的热情,甚至大老远的从另一个城市赶赴而来。此刻,我唯有感觉,这不是去吃馏,而是体验着一种最真挚的友谊情结,我便幽默地称之为“爱心馏”。

  走进小吃店,柜台上摆放着各种传统农家小吃,清香扑鼻,未入口,便是垂涎欲滴。馏的主料都是采用淀粉,配料却各有特色,根据自身喜好,烹饪调制而成。当然,不管是视觉上,还是味觉上,我最喜欢的还是“海鲜馏”和“水果馏”。“海鲜馏”因其选材精细,食材本真,营养丰盛,配以各种野生海鲜和绿色蔬菜,味颇鲜美。“水果馏”则是以各种水果混合加热而成,其味酸甜不腻、鲜香扑鼻,口感其佳。最风趣的就是吃“薯粉馏”,由于烹饪时,淀粉极为稀薄,无法使用筷子和汤匙,只能用舌头旋着碗,舔着吃,可谓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然,决定一碗馏的美味程度,配料固然重要,但水分与淀粉的合理配制,火候是否到位,都很有讲究。

  其实,馏在儿时便已熟识,随着季节的变化,春夏秋冬,吃到不同风味的馏,并称之为“四季馏”。“馏”是绿色健康的特色小吃,富含钙、磷、铁、碘、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及多种营养成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故而家家户户都喜欢吃这样的馏。

  诚然,爱上一碗馏,不仅仅是爱馏之美味,闻着土地的气息,也是对故乡的一种留恋。那食物,滋养身心;那记忆,直抵人心,温暖,可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