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洋糕

  周晓绒

  雪白的洋糕闲闲地躺在白色的瓷碟里,我想起了银碗盛雪的闲情。我的群友们老是羡慕我们宁海的吃食,透骨新鲜的海鲜,活跳跳的山笋,事实上我们宁海的小吃也不错。洋糕就是宁海小吃大军中一款很经典的糕点。

  在我的记忆中洋糕一般都是用米兑来的,家里做麦糕、麦僵,一般不大做洋糕。大概是做洋糕比较麻烦,且不好做的缘故。宁海有句谚语,寿三,寿三,饿到八月初三。八月份稻谷入仓,也就不愁吃了。八月初三,我们黄坛一带作兴吃芋艿羹和洋糕,也算一个小节日。

  每到八月份,那个兑洋糕的小贩就会如期而至,但那年却没来。我姆妈就决定自己做洋糕。一听说自家做洋糕,那就可以敞开肚子吃啦,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母亲把米浸在水桶里,一粒粒发得珠圆玉润。第二天天未亮,母亲和大姐在石磨里一个添米,一个推磨,把米磨成米浆。母亲把米浆盛在桶里端回家,放进洋糕种和白糖,搅拌均匀,盖上平底锅盖,就让米浆们在那儿静静地发酵。

  我们一早起来,看见那只大桶,好奇地想揭开锅盖看看,洋糕发得怎么样了。可是姆妈不让看,说是七看八看,就会发不起来,中午就没得吃啦。她怕我们捣乱,就打发我们去田里挖芋艿。我们心里惦记着洋糕,胡乱挖了一些,够全家吃一餐就好。我们把带泥的芋艿往母亲面前一摆,姆妈,喏,芋艿掏来了。我们洗了洗手又往那个木桶旁边凑。姆妈知道我们的心思,就说,去溪里把芋艿洗干净,皮刨掉。我们抬着芋艿去溪边,风风火火把芋艿洗净刨皮。我问二姐,这个洋糕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啊?二姐说,好像要过六七个小时,等米浆完全发酵了才可以上笼蒸。我揉揉肚子说,那不是要饿死我吗?为了吃洋糕,我早饭吃了一点点。姐姐笑了,嗔骂道,你个馋痨胚!

  我们把芋艿拎回家,母亲就开始烧芋艿,可我还是希望母亲能快点蒸洋糕。母亲一边切芋艿,一边说,你去外面遛一圈回来,就好吃了。我说,不去。宁肯烧火也不去外面。我坐在长板凳上替母亲烧火。

  母亲看时辰差不多,揭开木桶里的锅盖,看见一个个小泡泡往上冒。姆妈说,可以蒸了。母亲把蒸架放在锅上,再把一个竹子做成的圈圈放在蒸架上,然后把饭布巾放在上面,把发好的米浆舀到里面,盖锅盖开蒸。四十分钟后,姆妈把火退了,焖一会儿,揭开锅盖,一团白雾笼罩下的洋糕若隐若现。少顷,水雾散去,晶莹剔透的洋糕散发出扑鼻的清香,诱得我垂涎欲滴。我想伸手去边上揪一小块吃吃,姆妈眼疾手快,打掉我的手,呵斥道,洗手去!灶王爷先吃。我赶快去洗手,母亲把洋糕切成三角,先供灶王爷,然后放在盆子里,叫我们分一些给邻居尝尝,剩下的就自己吃。年少的我咬着好不容易到嘴的洋糕,莫名其妙想到了一句话——樱桃好吃,树难栽。

  现在的洋糕越做越好,韧、软、爽、滑,薄薄的很有嚼头,女儿每次回学校,总会带一些洋糕,与同学分享家乡的美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