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麦饺筒

  石头

  有朋友自上海来,我请她吃饭。她说喜欢宁海小吃,我说这简单,还省钱。

  到了小吃店,招牌上列了各种小吃,我请她自己选。她看了看说,麦饼什么的已吃过了,这个麦饺筒还未见识,今天就它了。我说这个单吃有点干,于是又点了碗面。

  她说你呢?我说和你一样,也喜欢。

  很快上了桌。她像个好奇宝宝先观察半天,然后说,这个的确名副其实,真得卷成筒状,里面是啥东西?我说你吃过就知道了。她说也是,“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

  面放在一边,切成两段的一个麦饺筒很快下肚,随即很有发言权地说,这个不干啊,软软的、脆脆的,很好吃啊。

  我又把自己的这份推给她,她看看我,有点不好意思。我说我常吃,不用客气。她又慢慢地吃了半根,这回吃出了里面的馅,随之报出了五六种。

  于是问:这里面包什么有讲究吗?

  我说有讲究,也没讲究。说讲究是里面的东西要松软,像粉丝、土豆丝、豆芽、炒面干等,容易咬断,鱼啊、排骨啊有刺有骨头就麻烦;说没讲究,是只要你喜欢的处理一下都可以包进去,包括鸡鸭鱼肉,包容是它的特性。

  她一副刮目相看的神情,我笑笑。继续介绍:麦饺筒最难的是表皮,要用麦粉调成稀糊状,取一小勺倒在烧热的平底锅上,摊薄摊匀,以前用锅铲或直接用手,有洞的话再取一点补上,现在用一种中间有柄的竹筒,360度一转就行。这里关键是火候,下手要快,未到火候拿不起来,烤干了容易碎、没法卷。还有,现做现吃时,表皮一般是不煎的,只有放的时间长了,才用油煎一煎,一是加热,二是固定。煎过的,我们又叫麦焦筒。

  现在她似乎不认识我了。

  她知道我属于“君子远庖厨”一类的,但她不知道这正是我家乡的风味食品,没有“馏”那样名声在外,但和馏是标配。既能作主食,又可当小吃。比起麦饼,它里面有菜,咬起来松软可口;比起小菜,它外面有皮,卷起来随带随吃。据说它的起源与戚家军有关,他们要天天与倭寇周旋,带菜带饭不便,就想起用薄饼包裹,由此形成麦饺筒,想来应该是可信的。小时候,放牛砍柴,它就是最方便的午餐,那时困难,只能放点豆芽咸菜,但照样津津有味;现在条件好了,在老家的姐姐还会时常带点上来,她裹进的是心意,我吃出的是亲情。

  我发出邀请,明年元宵你过来吧,看看她们是怎么做的,享受美食重要的是过程。还有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厚与薄、大与小、煎与不煎,皆可随心所欲。我们想要的,不就是一个自在吗?

  她点点头,伸出手,是个OK的手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