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文峰网友走进越溪
邂逅沧海桑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3日 09:00:53

  记者胡琦 摄影春华秋实

  初夏时节,连绵的阴雨天,若能深呼吸于广阔空间下,是最适合不过的。或是身在世外青山之中,亦或是迎风于大海之畔。

  5月28日,县新闻中心组织文峰论坛网友走访美丽乡村,“宁海人看宁海”——“美丽乡村·文峰有约”系列活动来到了越溪乡王干山,享受青山与大海兼得的无边风景,沧海桑田间看时光静好。

  越溪乡作为县中心城区和南部滨海新区两个区块之间的连接走廊,王干山又是宁海区域内重要的一个山海资源紧密结合的景点,独特的区位优势及资源禀赋,为越溪乡打造休闲、静态、慢生活的“两核休憩地”提供了支撑。

  穿过闲适的越溪乡街头,经过技工学校,一望无垠的良田便展露在网友们的眼前。五月的农田有的才刚刚翻过泥土,清新的泥土味让人怀念小时候的乡野记忆,伴随着漫步在田间的白鹭,童年的歌声仿佛又在耳畔回响。而另一些农田里已迎来初夏的丰收,成熟的农作物让人感受青春成长的气息。网友们踏过雨后湿润的田间小路,那离开城市喧嚣,徜徉田野间的怡然之感,在他们的脸上荡漾开来。

  在行进的路程中,网友们更多的看到的是群山包围着的村庄。据了解,越溪林地面积共37400亩,可开发面积12000余亩,该乡近年大力发展高效益山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种植技术指导、补助资金扶持、土地流转协调……随着一项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山林经济初具规模。目前,越溪共有林业合作社35家,种植水果、干果、苗木、茶叶等共9380余亩,开发利用率达到80%以上。大家一边向着王干山前进,却不时因发现山间的覆盆子等野果子而感到小惊喜,虽然山路有些漫长,却因此而变得欢快起来。

  在到达王干山的那一刻,网友们的心似乎都飞上了云霄,还没来得及抹去额头的汗水,就迫不及待走上观景栈道远眺沧海桑田景象。王干山东有5000亩双盘涂,南有万亩三山涂,脚下是近千亩的跳鱼基地。虽然不是晴空万里,多云的天气下薄雾遮挡了远处的风景,但仍旧能看得到,山脚下阡陌纵横的水产养殖塘,如星罗棋布,一直延伸到远方,其间一个个绿色小山丘点缀,呈现出别样的山海风光。

  许多人知道王干山,不得不提前年火了一把的央视日出直播。王干山自然村位于王干山上,地处三门湾畔,有着三面环海的独特地理位置。2014年央视“日出东方”国庆特别版块节目组在全国各地进行选址,挑选16处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在国庆当日进行日出直播,王干山凭借独特的海塘美景和丰厚的人文积淀而被选中,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该版块的景点。

  王干山为何叫这个名字呢?据当地村民介绍,唐朝时,天台国清寺法师王干,到普陀山取经,归船时遇台风搁浅于此。他在此落脚建寺,寺成取名石头寺,偶闻油香,发现山岩中有两洞,左洞流油,右洞出盐,就取给香客食用。后来禅师年老,让一小徒取油盐。弟子想多取,扩口挖洞,结果油盐全绝。后人为纪念此事,将此寺改名为油盐寺,山叫王干山。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新扩建了500米栈道,如今全长1200余米、可360度全景体验三门湾风情的观景步道给王干山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展示着沧海桑田美景。大家一边探看着王干山周边的风景,一边不时地捕捉下身边的美景。王干山上除了千年古刹油盐寺,还有明朝为抗击海上来的倭寇而建造的烽火台,让人不禁联想当年戚继光抗击倭寇时取得台州大捷的景象。

  今年以来,越溪乡遵循“精、静、雅”品牌定位,不断提升王干山旅游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围绕“日出东方、沧海桑田”宣传,目前正在进行作为“中国第一沧海桑田”地的权威论证,以推动王干山旅游进一步创响品牌。同时以开发休闲农渔业,推出亲子类、滩涂类养生娱乐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达到集聚人气的放大效应。

  中午时分,王干山村活动中心内已排好了饭桌,越溪当地特色的“四盆八碗”让经过半日旅途的网友们胃口大开。“四盆八碗”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与当地土特产和节庆礼仪结合在一起。只见小白虾、蛤蜊、蛏子等当地养殖的海产品和炒土豆、红烧五花肉等农家菜肴相继上桌,网友们的筷子也是停不下来了。而其中的跳鱼汤更让大家惊艳,越溪跳鱼是越溪乡的特产。宁海本地有着吃跳鱼开荤,小孩子摔倒头不着地的习俗。民间也有“开荤娃娃吃跳鱼,一世生活有富余”的说法。越溪乡是浙江省水产养殖强乡,水产养殖区域位于三门湾百里养殖带,水文条件优越,95%以上的海水水质达到Ⅱ或Ⅲ类,居全国沿海县市前列。养殖品种包括青蟹、梭子蟹、南美白对虾、银蚶、弹涂鱼、蛏子等。

  看沧海桑田美景,品越溪“四盆八碗”,半日的旅途时光匆匆,却让网友们陶醉其中。在离开王干山时,仍有陆续的游客来到王干山,享受这山海间的独特风景。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留住记忆中的香甜
·邂逅沧海桑田
·看谁的粽子包得又快又好
·党群同心圆 端午粽飘香
·缝补时光的沙漏
·免费婚孕检二合一 这个福利你知道...
·宁海老城的蜕变与新生(上)
·应急演练保食品卫生安全
·入党积极分子手抄党章学思感悟
·梅林杨梅岭段山体发生滑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