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脐带血能救命 存还是不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5日 09:05:01

  见习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珍珍

  近日,网友“冥王星”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咨询,有私人公司在县妇保院推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且无法提供《血站执业许可证》及运输许可证,他们是合法的吗?能不能相信?希望得到县卫计局的权威解答。

  除了网友“冥王星”,丁女士也在产检时碰到过推销脐带血储存的工作人员。“当时他们拿着宣传单介绍,还是很让人动心的。”丁女士说,此前她在电视上也看到过关于脐带血救命的介绍。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孕妇和刚生产不久的新妈妈,均表示知道有脐带血储存这回事,但并没考虑储存。问及脐带血的治疗范畴,更是一头雾水。一位方妈妈说,她曾详细了解过脐带血的相关知识,不仅费用较高,而且使用率非常低。

  县卫计局回复,网友“冥王星”反映的私人公司是浙江奥比特生物有限公司,系合法经营企业。而县妇保院只是提供宣传场所,院方并未参与推荐。另外,县卫计局和妇保院产科医生均表示,目前我县还没有任何医院有资质收集或运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也没有产妇在医院里进行过这项手术,但他们都肯定了脐带血储存的意义。

  那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到底有多大作用?记者致电浙江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咨询。客服人员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出生之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含有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治疗包括部分恶性肿瘤和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疾病、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在国内,脐血已经应用于数十种疾病治疗。目前宁波有市妇儿医院等5家医院可进行脐带血采集,统一存储到浙江省脐血库,这也是浙江省内唯一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脐血库。

  脐带血储存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存放无偿捐献的脐带血,面向全国提供配型查询和造血干细胞供应,但只能用一次。自体库存放产妇自愿付费储存的脐带血,供宝宝或家人治疗用。想要自己存储的产妇,需要缴纳脐带血制备检测费用6800元,每年还要缴纳保管费980元。但无论是公用还是私用,脐带血都需经检验合格后才能入库。

  近几年,一些商家以“脐带血库被称为‘生命银行’,给宝宝最珍贵的人生礼物”、“不存脐带血未来会后悔”等说辞进行营销。而新华社一篇题为《留存脐带血:“生命保险”还是“恐惧式营销”?》的文章中则写道:如果经济允许,脐带血可以治疗的疾病很多。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山大学血液研究所副所长林东军说:“自体库用得比较少,是因为脐带血应用的疾病发生率为十万分之几,随着科学发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以后应用范围可能越来越广。”所以,存与不存,还看个人选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普惠金融 农村先行
·工行“融e联”轻松“屏蔽”假短信
·如何为父母买保险?
·打造宾至如归的旅游集散中心
·宁杭开通直通车 缑乡西湖一线牵
·县旅委推荐四条疗休养精品路线
·让一张网布“制服”蛏子
·宁海对虾住进“空调房”
·感受书法魅力
·金阳牵手东仓小学 捐资10万建梦鼎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