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乌石村塘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6日 09:15:47

  葛云高

  过黄坛岔路,汽车驶到王爱山的一个自然村,在路牌“塘孔”处停下了。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步入村中的墙弄,许家山以石头闻名,这里同样也是一个石头村呢!清一色的乌石头,墙体、路面、台阶等全是乌石头建成。

  140万年前,侏罗纪时期,浙东区域性大断裂,火山爆发,岩浆喷涌而出……当时的塘孔村也属火山爆发处,岩浆变成了乌石头,地质学家称为玄武岩。因此,在塘孔的山岙间,到处有这种乌石头,村民就地取材,以千年不败的火山乌石头建石屋。石屋沿着山坡修建,鳞次栉比,布局井然有序。

  最令人赞叹的是乌石头墙。每块乌石像水泥空斗砖一样长方形或正方形,似有人加工打磨过。墙面平整,没有任何粉刷物,墙缝也不嵌砺灰,显得古朴美观。

  塘孔村不姓孔,主姓王。该村王姓先后有两支。一支在明末时从桑洲上叶迁此居住,另一支是清咸丰年间自上屋基迁入。为什么村名不叫王家,叫塘孔呢?村干部说,这与上道地三个水塘有关。当时上道地有一口井、三个冷水孔塘,水冬暖夏凉的,旱天也不竭,感到是一个好兆头,于是就把地理实体的冷水孔塘,直接拿来作为村名叫“塘孔”了。

  塘孔村处于王爱山岗的一个小盆地上,南邻桑洲镇,三面都是毛竹林,应验了苏东坡说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环境。村前有开阔的小山岙,不挡视线,可眺望桑洲的村落。整个村庄形如燕窝,是遵循中国古代风水理论建造的村庄。往乌石铺就的村道走,路边有一古井,呈正方形,井水清澈纯净。该井集饮用、防火于一体。井旁有一块乌石凿成的水槽,供村民们洗涤所用,古朴典雅胜于水泥制造的水槽。

  沿着古井上边的一条横路向东行,有一处古树群,都有好几百年树龄。我观后,感到古树群品种之多,令人赞叹。有的三人合抱大,下半棵树体皱纹与树峥鼓凸,看上去有死树感,但老树上体抽出新枝,老来还童,绿荫蔽日。几百年来,这些古树坚守在村边,见证着该村的历史,成为村落的风水树。

  与村干部聊天中,听到黄鳝抓小鸡的奇事。大凡人们只知道老鹰抓小鸡,哪有黄鳝抓小鸡呢?村干部将我们带到上道地。该道地房屋失修倒塌了,只有乌石头垒成的墙壁幸存,却能从其建筑遗迹上,看出当年是三合院规模。三个冷水孔塘已堙没了,一口古井还在。村干部指点三个水塘的方位给我们看:“很早以前,有一天下了大雨后,一条大黄鳝从水塘游出,碰到住户的小鸡在台阶下走,黄鳝直冲去抓小鸡了。”从此,黄鳝抓小鸡的故事在村内流传下来。

  塘孔村没出过名人,但传承了几百年。要发展旅游,可通过村庄规划,从乌石头上下功夫,修整古石屋,建石屋农家乐,引入摄影家、作家打造采风基地。同时,利用竹子资源,打造竹子为主题的“居全竹”旅馆。古树群可建古树公园,让游客“富氧生活,有氧运动”。村北翻水站废墟可建一座观光台,眺望浙东大峡谷美景,同时建茶屋,让爱茶游人品茗弹琴。从而打响住乡村石屋,吃山野土菜,游霞客古道,赏台地风光“牌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普惠金融 农村先行
·工行“融e联”轻松“屏蔽”假短信
·如何为父母买保险?
·打造宾至如归的旅游集散中心
·宁杭开通直通车 缑乡西湖一线牵
·县旅委推荐四条疗休养精品路线
·让一张网布“制服”蛏子
·宁海对虾住进“空调房”
·感受书法魅力
·金阳牵手东仓小学 捐资10万建梦鼎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