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夏季小强“猖獗” 消杀有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2日 08:44:40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王珍珍

  看到蟑螂,相信大部分人的反应就是一脚踩扁它,用纸巾一裹,扔进垃圾桶,但这种灭蟑螂的方式正确吗?近日,记者就请教了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的专家,为我们打开灭“小强”的正确方式。

  粗暴灭蟑不可取

  “蟑螂身上携带了40多种细菌,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世科告诉记者,但简单粗暴的灭蟑螂方式,效果适得其反,反而帮助了蟑螂的孳生。因为蟑螂尾部有卵荚,如一脚踩死蟑螂,它的本体死了,但它尾巴卵荚里还藏着20-60个小蟑螂,还会继续生长,一脚踩下后或能“帮助”卵荚掉下来,繁殖出更多的蟑螂。

  还有人喜欢滥用蟑螂药,觉得一种蟑螂药效果不明显,就把很多种蟑螂药混在一起使用,刘世科对此方式也不提倡。“药用多了,会使蟑螂产生抗药性或是记住气味,接下来效果会不断变差。”刘世科表示,而像杀虫气雾剂、灭蟑盘香等都有一定毒性,不能长期使用。

  巧用家常物轻松驱“小强”

  如何正确灭蟑螂?刘世科提供了一些无毒无害,对环境和人体没有不良影响的方法。

  “可以在蟑螂频繁出现的地方涂抹一些肥皂水,比杀虫剂还有效。”刘世科解释道,因为蟑螂腹部的油脂一碰到肥皂水就会溶解,大约十秒就不动了。同理,可以在蟑螂经常出没之处撒一些洗衣粉,这种方法适用于家里蟑螂虫害已经比较严重的情况。

  还可以将1小碟砂糖与1小碟苏打粉混合,搅拌均匀,放置在蟑螂出没的地方。约一至两周后,蟑螂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主要原理是以糖来吸引蟑螂食用,再让小苏打的碱性破坏蟑螂的胃,最后彻底杀死蟑螂。

  而家中常见的洋葱、橘子皮、柠檬皮也是对付蟑螂的“利器”。刘世科介绍,把洋葱切成片或者丝放在盘子里,放到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蟑螂一闻到刺激的味道就不敢再来了。橘子、柠檬皮晒干或烤干后,放在各类橱柜中,不仅有清香剂的作用,还能起到一定的防蟑效果。此外,用热水溶解适量硼酸后,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干燥之后,白色硼酸结晶会渗入地板隙缝,可防蟑螂、蚂蚁等;或是将香兰叶切半,将多片捆在一起,放在家中橱柜、抽屉或是衣柜下,不但能让室内环境拥有清香,也有驱除蟑螂的奇效。

  清洁环境是根本

  据了解,每年6~9月是蟑螂最活跃的时期,疾控中心专家呼吁,相对于物理和化学防治方法,搞好卫生、治理环境才能让顽固的“小强”无处藏身。

  刘世科表示,只有切断它们的饮食供应,蟑螂的密度才会大大降低。所以,家里的垃圾桶最好每晚都能及时清理,而且要把垃圾袋口封好再扔进垃圾收集桶;厨房地面不要留下水渍,水池不要积水,厨房、餐厅里也不要留下零食的粉末或食物残渣。

  同时,通过改良室内结构根除蟑螂的栖息活动场所。对可供蟑螂躲藏的墙缝、门窗框缝、地板缝及各类管道空隙等裂缝、孔洞处用油灰、水泥或油漆等材料堵嵌填平并清除杂物,使其无处栖身。对蟑螂常停息的物体表面、角落经常进行洗刷,去除其粪便、残迹。

  而保持干燥的家居环境也是根治蟑螂的方法之一。蟑螂特别喜欢潮湿阴暗之地,因此,家里经常开窗通风,太阳暴晒,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治蟑螂,还要注意家中不要留有任何漏水的地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大学生暑期兼职微样本
·小小交通员安全出行我最棒
·盗用好友微信 小金额诈骗让市民频...
·大暑开启“高温魔鬼周”
·解答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
·夏季小强“猖獗” 消杀有方
·生态园里游客多
·城区第三类学生摇号顺利举行
·前童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新农合医管中心积极迎接城乡居保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