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网吧变网咖
多的不仅仅是一杯咖啡,而是服务和颜值的提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7日 09:06:39

  记者何莎莎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从去年开始,城区出现了一些融合咖啡馆的休闲和网吧功能的复合型业态“网咖”,虽本质上仍为网吧,却一改从前普通网吧烟雾缭绕和简陋的形象,颇有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味道。

  网吧到网咖

  颜值大提升

  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人气较旺的网咖,这些网咖区别于普通网吧最大的特点就是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走进位于气象北路一家刚营业的网咖,大门侧面是规整的水吧,可以为上网的顾客提供手工咖啡等各种饮料及食品。据该店负责人蔡先生介绍,该家网咖总共设置了三种区域,分别为大厅、卡座和包间。和普通网吧不同,网咖的大厅内禁止吸烟,专门设置的吸烟区座位和包间内则安置了空气净化器,上网的价格在4-7元每小时,相比普通网吧高一些。

  记者发现,这些网咖的装修普遍偏向于传统咖啡馆的风格,素净的装修,简约舒适的沙发,配上各种绿植的点缀,确实让人感觉清新不少。

  “顾客在上网时,需要任何服务,都可以通过座位上的呼叫器来提醒服务员,客人所有的饮料也都是由服务员亲自送到位子上,并有专人随时打扫卫生。同时,因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划分,也让整个网咖的环境清新了很多。”蔡先生说,网吧到网咖的转型绝不仅仅只是多了一杯咖啡,更多的是体现在环境和服务上。

  迎合更高消费需求

  网吧转型求发展

  网友“宁静的海”说,近10年前,自己和一些同学朋友还是网吧的常客,因为那时候并不是所有人家里都安装了电脑。即便有电脑,网速也不给力。所以在那个年代,网吧的生意十分红火。但现如今,生活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很多人在家就能享受更为舒适的上网环境,没有必要跑去网吧。但对于三五好友一起打游戏和闲聊的感觉,却最留恋。

  或许,网咖正是在这种需求和矛盾之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也提供了一个新的商机。网络咖啡厅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美国家,2009年,网鱼网咖创始人黄峰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网咖”的概念,并将其消费定位设立在为商务人士提供舒适又快速的上网环境上。但随着时代的推进,网咖渐渐成为兼具娱乐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业态。有人幽默地说,网咖是网吧派来的救兵。

  “自从宁海有了网咖,我们就很少去网吧了,虽然上网的价格贵了一两元,但是环境舒服多了,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再忍受二手烟。”市民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可否认,网咖的出现,给市民提供了一种更优质的上网服务,而记者也发现,许多市民愿意为这种更优质的服务买单。可以说网吧到网咖的转型,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

  转型成功与否

  经营仍是关键

  网吧到网咖的提升,势必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无论从装修、桌椅还是电脑设备,都需要比普通网吧投入更多的资金。据蔡先生介绍,这家经营面积约为195平方米的网咖,剔除房屋租金后,光是装修装饰、电脑设备、各类系统的投资就花费了110万元左右。根据初步推算,大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收回成本。他说,从目前来看,经营情况十分乐观,但他也坦言,最终能否获得预期的收益,主要还是要看如何运营。

  那么,是否所有的网吧都能通过向网咖的转型,获取新的商机和效益?答案并非绝对。投资者盲目跟风,进行高成本的投资,却缺少运营管理的人才,没有专业技能和管理优势,难免失败。事实上,仍有一些位置较偏、没有特色、标着网咖的名字实质上还是传统的网吧很难回本盈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今日快拍
·手抄报描绘节能绿色生活
·高温高湿天气 皮肤科门诊量直线...
·8月1日起 乘火车进杭经杭需二次...
·热心医生送丢钱老人回家
·高温爱车毛病多 定期保养最重要
·瓜果类蔬菜唱主角
·网上订车同城提车
·秋装抢鲜上市 夏装挥泪促销
·网吧变网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