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崔溥经宁海回朝鲜史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4:38

  童章回

  2002年7月11日,越溪建立《崔溥漂流事迹碑》,2016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我县崔溥漂流事迹碑新闻。

  明代弘治元年(1488)闰正月,朝鲜宏文馆副校理崔溥,从济州岛漂入大海,经14天历险,到浙江省台州府宁海与临海间的牛头山登岸脱险,经桃渚千户所审查,认定是朝鲜使臣后,从宁海越溪回国。自漂流至归国,历时136天。崔溥回国后,写成5万多字的《漂海录》。《漂海录》是外国学者表述海上丝绸之路、当时的中国国情的名著,较元代《马可波罗游记》更详实细致。今据崔溥原著,从越溪铺到白峤驿的陆道寻踪供览。

  宁海两天行程

  健跳至越溪是水路,越溪至西店为陆路,共二天四夜。二十三日,自桃渚所登程。千户翟勇及军吏二十余人等护送去杭州。二十四日,至健跳所。受到所千户李昂与庄姓、尹姓和张辅等民间人士的盛情接待,以下引《漂海录》中语:

  二十五日,到越溪巡检司。是日阴霾。李昂、许靖、王匡及庄也、尹也,俱送臣于海上……遂告别,与翟勇同舟过大海。勇谓臣曰“浮此海而去,西可望天台山,今适云雾四塞,不得望见”云云。夕,至宁海县之越溪巡检司。城在山巅,军卒皆带甲列立海旁。勇与其徒下舟入城,留臣等于海岸,莫知所为。二十六日,过宁海县。是日雨,巡检司对岸有越溪铺。自铺前舍舟乘陆,从溪岸而步。溪之通海口甚广阔,不知其源之所从来。行过西洋岭、许家山,至市岙铺,铺中人馈茶数碗。又行至白峤岭,有军卒二十余人担轿来迎臣等,臣等八人又乘。过进士坊,至宁海县之白峤驿,驿在县治之中。有知县姓唐者,供馈臣等,期至于饱。因乘轿冒雨而行,过桐山铺、江漩岭、缸窑铺、海口铺。其间有三大川、二大桥,亡其名。夜二更,至西店驿以宿。驿有甲兵警戍如防御所。二十七日,在西店驿。是日大风大雨。溪涧水涨,不得已留于西店驿(健跳所于1940年划归新成立的三门县)。

  张辅安慰崔溥

  明代《崇祯宁海县志》和清代《光绪宁海县志》中,载有张辅写的《送朝鲜崔校理序》:朝鲜宏文馆副校理崔溥……于其国之济州海岛,既而奔父丧,乘巨舟,涉海道以还。为暴风所逆,漂泊入我健跳……遂往访之,见其动静纡徐,声容哀戚……告之曰:子之此行,所谓失於东隅,收之桑榆者乎?是虽摧帆失楫於风涛之中,神泣胆落,自分葬于鱼腹。抑知由是以睹中国之大观,庸非天之意乎……子行将上会稽,涉钱塘,追延陵,渡天堑;历览吕梁之险,登歌风之台,观泰山之巍峨,孔林之丛蔚;以极於皇都之大,举朝鲜之以见闻自雄者莫先焉。是亦此行之失收之也。

  盛赞越溪铺和白峤驿

  《漂海录》最后写道:自桃渚所至宁海县间,俱是沿海僻地,无馆驿。到越溪巡检司,始有铺。到宁海县,始见白峤驿。自白峤过西店、连山、四明、车厩、姚江、曹娥、东关、蓬莱、钱清、西兴,至杭州府武林驿,桃渚所至此,一千五百有余里也。又自武林过吴山……至镇江京口驿,自杭州至此一千有余里也。过扬子江至扬州府广陵驿。自此以后,路分水陆:水路则有邵伯……至通州潞河水马驿,自扬州至此,共三千三百有余里也;……臣所经自牛头外洋至桃渚所,至杭州,至北京会同馆,大概共六千有余里。自会同馆过潞河……至辽东城,辽阳即辽东在城驿。或相距三四十里,或五六十里,共千七百有余里。过关后……至鸭绿江,又三百有余里……奉化县以南,并海滨,多高山峻岭,奇岩乱石,溪潼萦绕,花卉明媚……而臣之历览千载难之……只令陪吏四人逐日观标,旁问地方,持一漏万,记其大略耳。

  从上述几则可知,崔溥回朝鲜的情景,同张辅之语相合。同时宁海的越溪铺,是崔溥古道的第一铺,宁海城内的白峤驿,是崔溥古道的第一个驿站,与宁波的四明驿、杭州的武林驿、北京水马驿、辽东的在城驿同为著名驿站。但白峤驿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崔溥古道的首驿。由此,越溪巡检司城、越溪铺、白峤驿,有如《徐霞客游记》中的宁海西门,同为宁海的历史文化遗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要不是民警及时救援,我们家可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