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心脑血管病人 如何度过“要命”的冬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30日 09:55:16

  记者一土

  每到冬季,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比往常高出10%。很多心脑血管的“老病号”更是胆战心惊。为了保健,有的患者更加起劲地锻炼身体,可结果矫枉过正,反而加速病情恶化。

  为什么到了冬天,心脑血管病就会多发呢?我县丽达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的叶源头老师告诉记者:首先,天气寒冷,血管会收缩、痉挛,如果本身有动脉硬化的状况,或者先天血管比较狭窄,就非常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梗死。其次,冬季一般节日多、“红白大事”多,饮食的总体热值、脂肪都比往日偏高,作息时间又不规律,熬夜多,导致心脑血管异常波动,增加发病几率。当然,运动不适当,导致血液向身体其他部位供给增加,心脑血管供血反而不足;尤其是喜欢晨练的人,血小板更容易聚集,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会大大增加发病几率。

  冬天最适宜心脑血管病患者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特点是持续时间稍长(15分钟以上),强度中等偏下即可,推荐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这些运动可促进血脂有效代谢,增加胆固醇降解。长期坚持,可降低脑血栓形成的几率。当然,中速走、慢跑、健身舞也是很好的运动项目。最忌讳的,就是久坐不动。

  饮食也是需要注意的内容。冬季,人们比较喜欢吃脂肪高、滋味浓重的肉食和辣味,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恰恰要避开高油、高盐、高糖的肉类,宜选择低脂、高蛋白的食材,增加杂粮、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材,晚餐尽量避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诱惑。叶源头最后强调:冬季,心脑血管病患者锻炼时尤其要注意保暖防风寒,大风、雾霾、雨雪天建议作室内运动,预防呼吸道疾病。饮食忌暴饮暴食,六七分饱、有规律进食最好。其实锻炼和饮食只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两个方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治本之道,不过要从年轻时就开始培养。已经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按医嘱定时定量服药,不可听信传言或自作主张减药、停药!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冷出门“全副武装”
·家居市场年终忙促销
·心脑血管病人 如何度过“要命”的...
·寒风吹热“冬日经济”
·箬岙的“八鲜六味”
·来一块滋滋的果木牛扒吧
·“爱拼才会赢”
·“精酿”啤酒走出新未来
·冬日送温暖 家访献真情
·微信建群发红包抽头赚钱涉嫌开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