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庙岭船灯与船灯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3日 09:46:23

  王可余

  庙岭村背依妙峰山,面向毛屿港,村民大多以海为生。明嘉靖四年(1525)围垦了东仓塘,清同治六年(1867)建造了下埠头镇宁桥,筑起了码头。航线可通往宁波、上海、青岛,温州、福州、厦门等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支点。码头上形成了商业区,有客栈可住宿。庙岭的渔船,春捕黄鱼,冬捕带鱼,夏闲修船,秋季搞运输,祖辈为了祈求亲人平安返航,创作了船灯和船灯舞。

  船灯由来

  船灯和船灯舞由常住在下埠头的福建商人指导编演,有几百年历史了。船灯舞《打船灯》主要在春节、元宵及下海捕捞时,举行庆典演出,表现喜悦之情及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有祭龙王、庆丰收、颂太平等形式。

  学艺传承

  83岁的村民王岳荣,11岁拜名师学船灯舞,14岁登台,文武兼长,台风优美、嗓音圆润,是庙岭船灯、船灯舞的传承人。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又热心搜集、整理船灯的制作、船灯舞的编排、表演,他对船灯和船灯舞的一整套工艺流程了如指掌。

  船灯制作

  船灯的模型有双人、三人两种,大小不一,一般双人的长约3米,腹宽约1米,上舱高1.6米,三人的还要加长加宽。船灯是用竹篾或木条制成船形骨架,船舱架中间扎成方形画舫,内能站人。然后将船体蒙上长过船底的白色布匹,以遮盖船内人员的双脚,再画上海浪波纹,摹拟在海浪中航行。画舫舱架,也以白布或彩纸粘贴。前后开舱门,左右并开小圆窗。四周挂上小灯笼、小流苏、彩花、彩珠和人物纸塑等。船窗、舱门两侧都贴吉祥的楹联。舱内和外四角装上彩灯,点以蜡烛。有的还在船舱顶和船尾上,搭建彩布平顶船篷。篷边也以彩带、流苏、小灯笼之类装饰,整个船体十分精致美观。

  船灯表演

  船灯舞是以船灯为道具,以舞蹈和音乐相配合进行表演的一种民间娱乐形式。由30多人组成,配有锣鼓、喇叭等乐器,集舞蹈、戏曲为一体。由村族长作演出致辞,表演时先在海边埠头敬拜“海龙王”,保佑船员平安返航,再到祠堂拜“太公”求福,之后再到各墙弄道地巡演,期盼美好生活早日实现。

  表演形式有单船、双船或多船,双船以龙、凤船各一只,龙船中立书生,尾配艄公持桨;凤船中立女仕,尾配船娘操桨。由年轻力壮的男子,藏在船舱内用肩膀背起船灯,并不停地左右、前后摇摆,通过追船、跳船、漂船、拉船等表演,表现出船在各种水情中航行的情景。单船和多船则是船头船尾各一人,船头一人扮丑角叫“艄公”,船尾一人扮旦角叫“艄婆”。两人各持桨摇船,有时“艄婆”不划桨而“打扇花”,边行,边唱,边舞。其唱词大都固定,有时也即兴而作,间有道白,内容诙谐可笑。

  此外,还有乐队,配合吹奏一些固定的民间小调。常表演的有《八板头》、《迎风斗浪》、《渔家乐》、《渭水河》、《卖杂货》、《过江龙》等。戏剧情节较为单纯,大多以男欢女爱为内容,并有固定的唱词和曲调。台词道白,多用方言表述。有的在“打船灯”之后,还要加演”打花鼓”,演奏的船灯小曲有几十种,其中有些与十番、慢板相同。从下午午时祭拜海龙王到各道地巡演,往往要一下午,有时甚至到上半夜。

  茶院乡综合文化站站长谢巧葵对庙岭村“红狮会”“船灯舞”的复古创建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村主任王炉南以乡文化站为依托,以村组为重点,加快村公共文化建设,建立复古文化筹备小组,对庙岭船灯这一优秀民间文化资源发掘、整理和保护,并扶持民间职业团队、农村业余团队深入农村,服务群众,传承民间艺术,使船灯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寓教于乐的独特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常常为船灯配上新词新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深受群众欢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成立县首个乡镇老年大学
·让好家风流动起来
·今春茶叶提前开采价格平稳产量稳...
·外商看望梅林长寿老人
·干群合力植树 美化村庄
·桃源街道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主题活动
·桥头胡街道双林村获评2016年度省...
·跃龙街道法律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征迁
·跃龙街道双水坑龙王棚户区改造全...
·桃源街道从严整治无证经营 构筑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