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道荔在大佳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3日 09:47:45

  文/葛云高图/惠广亮

  徐道荔是浙江嵊州人,中共地下党员,曾隐蔽在大佳何教书。

  1938年2月,设在大佳何文昌阁的营前小学,聘请葛培林任校长。葛培林学冠乡里,上任后,将营前小学更名为溪下小学,并聘请德才兼备的名师任教,有徐道荔、陈瑛志、柴时道(后为宁海中学教师)、邬光汉(毕业于南京警官学校)等人。徐道荔任教期间,积极从事党的地下活动,他借三尺讲台,向学生宣传十月革命和共产主义,并不时油印小册子,发给学生阅读,培养出马竞远、林追远、马贤礼(陈是手)等一批中共党员,解放后均在中央、省、市各部门任职。

  林天斗,大佳何涨坑人,1937年宁波高中毕业到天台,先后担任国际新闻社台州通讯站通讯员、天台育青中学教员。1940年1月,国民党天台政工队招收10名新队员,中共天台县委推荐林天斗参加考试,林天斗名列前茅被录用。林天斗在政工队期间认识了徐道荔,并且加入了地下党。1941年,就读于福建协和大学。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台州一片白色恐怖。6月,台属特委指派徐道荔在宁海设立地下联络站,部置撤退干部去四明山和苏北抗日根据地。徐道荔受命化名徐力三来到宁海。他想到原在溪下小学教过书,又与林天斗在天台政工队认识,林天斗还是地下党员,政治上比较可靠,于是就在大佳何涨坑村林天斗家建立了联络站,同时又兼任宁海交通联络总站的副站长,由台属特委组织部长郑嘉治单线联系。

  大佳何涨坑林天斗家的联络站,连同城关西门杏树脚应大凤家、黄坛后沈吴三宝家、前童栅下童遵孝家、桑洲“同康店”、“温台大旅社”等联络站,组成了宁海地下交通线,陆续转移干部。期间,徐道荔以省财政厅驻宁海税务稽查所稽查员身份,向发抗战财的暴发户要“外快”,以筹集党的活动经费。自1941年9月到1942年5月,宁海各联络站安全掩护了台属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共安全接送撤退人员百余人,胜利完成上级党委托的输送党员干部和青年去四明山和苏北根据地的任务。当时桑洲上四明山的,就有王惜耶等10余人。

  徐道荔由于联络站建在涨坑村林天斗家,林天斗有位姐姐名叫林留春,与徐日久生情,后来俩人结为夫妻。林天斗的父亲林大高,是辛亥革命志士,曾任浙江护国军第一师师长童保喧的第三团三营营长,退役后任浙江省财政厅火腿捐局总局长一职,民国十六年(1927)任杭州市公安局督察长。林天斗解放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编辑、译审。

  1943年徐道荔又到溪下小学任教,不久被国民党发觉,要逮捕他。他获知消息后,立即离开学校,转移到四明山,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解放。解放后任空五军政委,1978年病逝于杭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成立县首个乡镇老年大学
·让好家风流动起来
·今春茶叶提前开采价格平稳产量稳...
·外商看望梅林长寿老人
·干群合力植树 美化村庄
·桃源街道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主题活动
·桥头胡街道双林村获评2016年度省...
·跃龙街道法律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征迁
·跃龙街道双水坑龙王棚户区改造全...
·桃源街道从严整治无证经营 构筑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