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二宝来了, 何处安放大宝的小心思?
——一个来自普通二胎家庭的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5月05日 09:08:48

 

  二胎,是一场全家总动员的接力

  二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有“超级奶妈”,靠谱的老公,更离不开给力的老人。

  女儿出生后就一直跟我们同床,即便现在读小学一年级,还是不肯一个人睡,需要有人陪。这个时候老公就负责起照顾女儿的全部生活,给女儿放洗澡水、讲故事,兴趣班接送,上下学接送,当然晚上还得陪着女儿。所以,照顾二宝就全部落在我这个“超级奶妈”身上了。二宝三个月前睡眠不好,一有响动就得醒,而且晚上还要醒很多次,所以,累是自然的。但幸好的是,白天在喂饱二宝后就可以交给爷爷奶奶照顾,我可以补个觉,或者到小区走走。公婆都是开明的人,记得产后40几天的时候,女儿学校举行运动会,作为运动员的家长可以前来观战,她当然希望我们俩都能去。原本以为,老公工作忙,可能去不了,安置好二宝后我开车到了女儿学校,想不到半路碰到了老公,他说,女儿第一次当运动员,肯定需要我们加油助威的。运动会,女儿虽然成绩一般,但看到我们都去了,她非常开心。

  产假的时候遇上女儿的寒假,因为二宝有爷爷奶奶照顾,我可以放开手去陪女儿,白天看看书,写写字,有时候还带她到外面逛会儿;晚上,我带着女儿和儿子睡觉。原本考虑二宝晚上要醒来,影响女儿睡眠,但她说弟弟很乖的,不会影响她。再加上放假了,也就随她,整个寒假女儿都跟着我们睡。看着小弟弟一天天长大,女儿总是说:“弟弟越来越可爱了。”

  一眨眼,二宝已经快七个月了,姐弟俩的感情也越来越好,看到姐姐放学回来,小弟弟双手就扑过去要她抱。女儿和儿子长得非常像,两个人简直一模一样,看着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和现在的儿子,连我自己都分不清。女儿说:“可能我和弟弟以前在天上当天使的时候是双胞胎,所以现在才那么像。”因为曾经告诉过女儿,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上的天使,他们一直住在天上的,看到喜欢的爸爸妈妈就跑到人间。我说:“估计是的,但是你以前肯定跑步跑得很快,所以你比弟弟来得早。快一点,就比弟弟早到了七年。”女儿听了,又笑了。

  产假结束后就上班了,家里有公婆,二宝白天基本上都是老人在照顾。每逢周末只要女儿没有兴趣班,我们还会带女儿到外面走走,放放风筝,逛逛公园,吃点好吃的东西。有了老人给我们做坚强后盾,所以,女儿不会有那种父母被弟弟“抢走”的感觉。

  大宝的心理其实也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她(他)其实不是生来对二宝有敌意,关键是家长的引导。一次,女儿突然对我说:“妈妈,我觉得有了小弟弟后,爸爸对我凶起来了。”原来,非节假日时女儿还是跟着她爸爸睡。女儿动作一直很磨蹭,以前幼儿园时叫她起床,她可以从早上七点醒来,一直磨蹭到八点多才肯穿衣服,即便我急得张牙舞爪,她仍是慢慢悠悠。现在慢性子虽然改观了不少,但仍会磨蹭,即便是好脾气的老公,也会被弄得抓狂。

  听了女儿的心事后,我当晚就找了老公,跟他说,其实可以理解女儿,因为以前对她发脾气,抓狂的人一直是妈妈,而爸爸总是充当“知心朋友”的角色,现在爸爸跟女儿“对手戏”多了后,摩擦肯定也多了,她肯定是觉得爸爸变了。但是她不知道,爸爸的变化不是因为小弟弟的到来,而是她的磨蹭。

  有人说,一个好的婚姻需要经营。其实一个好的家庭,特别是一个二胎家庭更需要智慧去经营。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家里有兄弟姐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要知道他们一直都是被父母、长辈呵护着长大的,四双、甚至六双眼睛盯着他(她)的吃喝拉撒,他们不是心理承受力太弱,而是之前被保护得过多,一旦有了二宝,他们一下子会无法适应这种变化。这就需要父母去引导,等度过了暂时的慌乱期,相信四口之家会越来越和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际助产士日的由来
·我们叫助产士
·她们当了30年的“接生婆”
·守望生命花开
·百例优质接生竞赛 为母婴安全护航
·做手工,是很有趣的
·新城规划展示馆建设有序推进
·整治门面广告 美化街容街貌
·橘子花香醉游客
·体验民俗 同过立夏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