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许家山“老革命”张雪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10:04:24

  葛云高

  张雪坡(1920—1996),茶院乡许家山村人。1943年宁海中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大厦大学(今华东师范大学)。在大学就读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地下党的学生领袖。他组织学生联合会,从事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抗议国民党特务迫害进步教授和学生等运动。

  1945年,地下党培养优秀军事干部,他积极报名参加。通过考试和体检后,在黄埔军校培训了半年。结束后回到大厦大学就读,并取得学士学位。

  1950年,为建设新中国,他受党组织委派组织学生参加新疆建设兵团,开发西部。后被分配到十月汽车修配厂工作,由于成绩突出,朱德总司令颁发立功证书。立功两次,其中一次是二等功。由于他政治可靠,再加上文化程度高,知识渊博,上级领导非常器重。

  1952年,时任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主席并兼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的高岗,因张雪坡在新疆建设兵团有较高的名望,抽调他到身边担任秘书。

  1953年,受高岗饶漱石事件的影响,他被开除党籍返回上海。文革期间深受迫害,被送至五七干校劳动改造。虽身处逆境,但从未动摇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坚决反对“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直至1975年才被平反,安排到上海仪表局担任会计工作。

  1980年代初,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年过半百的高龄,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考取了文革后第一批注册会计师。他为人谨慎、敬业,在任会计工作的几十年间,从无差错,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1996年7月,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龙华医院。终年76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
·我县持续全面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
·跃龙街道白峤村举行纳凉晚会
·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美丽河岸
·梅林街道适龄青年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跃龙街道巾帼志愿者争当河道保洁员
·桥头胡街道开展“防溺水、保平安...
·跃龙街道多措施推动村(社)新班...
·梅林街道慰问一线建设者
·桥头胡街道强化夏季地质灾害预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