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黄墩港的航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8日 09:24:25

  薛国苗

  在陆上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航船可谓是我们沿海人走亲访友的主要交通工具。当年的峡山、薛岙、民主(大佳何)、建设(汶溪周一带)和黄墩(桥头胡)几个乡都靠海,有水路航船相通。航船有柴溪(象山)航船、双港(大佳何)航船、乌石头(溪下王)航船和峡山航船。印象最深也最为繁忙的,要数从峡山始发途经薛岙终点在桥头胡的黄墩港航船了。

  黄墩港的峡山航船早在明清时代便通航。象山港里的黄墩港直通桥头胡,上游通颜公河。民国后期至解放初,薛岙码头有上海轮船经舟山、宁波、象山,隔天一班次。桥头胡发达的商贸闻名遐迩,每逢古历二、五、七、十,10天4个集市日。一到集市日,四邻八乡的人们就会顺着水路的航船一埠头接一埠头上下,通过黄墩港涌向桥头胡集市,或转埠去县城和邻县。

  有一种公共客船,我们当地人也称航船,因受限于潮涨潮落,每天只能往返一次。它是木帆船,有近30人可载,时速虽不快,但毕竟比步行快得多,又省力,故带来了源源的客流和物流。乘客中有卖地产的,有购日用品的,这是一条贸易的船,也是一条亲情的船。

  当年在乡间交通闭塞的日子里,航船是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1950年代,我有足足5个年头,在薛岙、峡山的供销部门工作,去桥头胡开会、上县城办事往来都乘坐航船。

  解放初期充当这艘航船的老大,名叫龙尔荣,大家习惯称尔荣老大。他三更就得起床,打着灯笼去催客,吹海螺催几遍,等乘客上齐,天才慢慢破晓。从峡山埠头始发,中途经薛岙埠头上客,至桥头胡黄墩桥埠头,30多里的水路,单程一般要两个来小时,往返需半天时间。航船除了载客人,还可托运小量货物。如果与尔荣老大有点熟,连运费也不收取。每位乘客,也就收三五元。

  乘坐航船,也会碰到倒霉的天气。尤其是雾天,熟门熟路的老大也会感叹“老大好当,黄墩港难摸”。迷航一旦造成船搁浅,老大愁煞,乘客苦煞。

  俗语说“同船夹条命”,记得有一回我乘船,开到半途,风停了,又下起了滂沱大雨,老大戴顶笠帽,穿件厚重的蓑衣,十分吃力地摇着橹。我接过老大的橹为其助力。我那娴熟的摇橹功夫,让乘客们刮目相看。

  时过境迁。随着国家的发展,一乡一镇都接上了公路。木帆船也于1970年代初改为机帆船。尤尔荣老大因年迈退出,尤成全接任老大。当年用的柴油机噪音很大,但那时并不感到刺耳,反而觉得带劲,尤其是新装上的汽笛,在航船驶离埠头拉响时,很是振奋人心。

  直至1985年,航船的始发地、即现在的强蛟镇峡山,才第一次通上了更便捷的客车,途经桥头胡、薛岙、骆家坑、上下浦。以后,路面也从沙石路面改建成柏油、水泥路面。本来大半天到不了县城,而今乘车不过半小时,且一天有十几班次。

  “砂碕苍苍,港水荡荡。”故乡的航船在30年前就停航了,黄墩港也冷清多了。不过峡山傍靠航船的井棚头还在,薛岙的船埠头仍在,提示着人们去缅怀曾经繁华的黄墩港。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众手浇开文艺之花
·深甽试解温泉旅游“冷热不均”之忧
·文明劝导 为“五气共治”尽力
·观澜幼儿园新建工程进展顺利
·最多一天15台手术 手术间隙这个医...
·梅林街道助学应届贫困大学生
·迷你冰壶球玩出大乐趣
·园丁社区举行“最美七夕·传承中华...
·桃源街道湖西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跃龙街道戏曲纳凉晚会点亮盛夏之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