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榴莲(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32:17

 

  榴莲也特别重感情。有一次,我父亲因为养病,在我家住了几个月,期间榴莲当然是日日相伴,父亲经常坐在客厅里,旁边少不了放些水果零食之类供父亲解闷,父亲常与它共享,可这小东西见有人宠它,越发得寸进尺,常一跃父亲膝盖上,就像我们坐沙发一样随意,父亲怜惜它,也不叫它下来,常用手抚摸它微曲的圈毛,它眯起眼睛很是享受也很陶醉;有时也会与父亲坐同一方向,一起看电视,偶尔舔舔父亲的手,又抬头一动不动地仰视父亲许久,此刻的目光,像是能看懂你所有的心思,确实给老人平添许多乐趣。

  父亲康复后要回乡下,我们全家一起送他,当然也少不了榴莲的陪同,回转头看,要在往常,第一个上车的一定是榴莲,可这次我们都上了车,还不见它跳上来,很奇怪,就大声叫它,可它依然不理我们,始终环绕在父亲身边,因为赶时间,只好下去抱它上车,可它一动不动地伏在座位上,竟然发现它满眼泪水。本来因父亲康复全家皆大欢喜,倒是榴莲对父亲的不舍,让我心中充满父女分离的忧伤。那一段时间,让我反思再三,深切地认为狗尚且能如此重情义,作为人更应该知恩图报,孝敬父母。

  榴莲还很有灵性。有几次,我们全家人在一起聊天,难免会说起明天去走亲戚探朋友或看父亲等等,然后,第二天,榴莲外出撒尿回来,就不进大门了,坐南朝北,面向大门,怎么叫它都不进门,我们只好先提着大包小包出门,准备先将礼品放车上,再把榴莲抱回家。此时榴莲总会往左车门右车门来回奔跑,唯恐把它落下,看着它焦急的样子觉得很是有趣,也未曾多想。如此几次下来,总觉得有点怪怪的,难道它会未卜先知?好奇的女儿有一次童心大发,说榴莲可能会听懂我们平常的聊天,我说不可能,可她说网上微信上都有说泰迪品种有6岁小孩的智商,我们决定试它一试。于是,把在天井里玩的榴莲叫进来,然后我们就你一句我一句地说明天要到哪里去,几点去,并让女儿早点起床等等,全家人都抱着探究的心情,期待着奇迹的出现。第二天,我照常带它一起晨练回来,进大门准备随手关门,一见跟屁虫还未进门,就往门外一看:神了,又是不进大门了,坐南朝北,面向大门!还是怎么叫它都不进门,等着我们带它出门走亲戚。原来它真的能听懂人话,而且特别注意与它有关的家人出行动向。往后我得时时提醒自己,小心口舌,谨防一不小心得罪它。

  很多小孩子都不喜欢洗澡和理发,榴莲也一样,每次看到我拿着烧好的热水往大盆里倒,一边放冷水一边调试水温,它就知道要洗澡了,就会想方设法逃避。这次也一样,当我做好澡前准备,叫它不应,遍地也找不到它,我从一楼二楼三楼直至顶层,角角落落找遍了,还是神龙不见首尾。无奈,准备放弃时,乍一回身,它又在笼子里了。我连哄带抱,将它放入澡盆里,一边榴莲聪明榴梿乖地哄着,一边用洗理香波给它又洗又冲。大概是我的马屁经有效,它双手紧握盆沿,把身子挺直,任我用温水从头到脚为它沐浴之后,先用毛巾擦一下,然后它习惯性地跳到自己的沙发上,等我用吹风机把它吹干。当然,它还是那样欲拒还迎,很不配合。每次到宠物店里理发也是一样,到门外就不想进去了。平常路过,也会绕道而行,恐避之不及,真是有趣之极。

  榴莲更像贪玩的孩子,只要大门一开,它就跑出去与左邻右舍的孩子们玩,任由他们抱它摸它,像小绵羊一样,他们伸出小手,它就用灵活的小舌头亲呢地舔舔,孩子们与它分享零食,它就一面吃一面摇着尾巴。当我大声喊着:榴莲,回家了,它就会跑步回家。当然也有调皮不听话的时候,我就再加一句:榴莲,吃饭啰。很灵,立马出现在你面前。此刻,你得兑现许诺给它吃的,不然,下次它不听你的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镇前童的守望者——童富铎
·村庄浇上了柏油路
·黄坛“麦饼嫂”赛手艺
·桑洲特产惊艳 中国(宁波)食博会
·共筑心中“防火墙” 搭建安全生产网
·舞动夕阳红
·花香杜鹃 洁美家园
·跃龙“姊妹护航”助力“平安宁海...
·桃源全面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工作
·桥头胡“以查促改”推进农村文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