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外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8日 13:56:48

  烟花

  医生叫着“张玉成、张玉成”,我下意识地瞥了一眼病历卡,卡片上的三个字提醒着我,原来是我外婆,原来外婆姓张。我从来没有想过外婆叫什么名,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知道外婆的名,在我的记忆里根深蒂固地,“宁波太婆”就是外婆的名字。

  我的童年和那个年代的很多孩子一样,大部分时光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而外婆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总是跟青春无关,一如我记忆里的外婆始终如今天这般苍老。其实,那时候的外婆比现在的我也大不了几岁。外婆老家宁波浩河街(今三江口附近),出生没几年,我太姥爷去世,后日本鬼子打进宁波,城里不安全,太姥姥一个人也无力抚养两个孩子,就托人将她带到了乡下。几经转手,外婆到了我外公家做了童养媳。不同于我们对于童养媳都是受苦的印象,外婆说她奶奶和婆婆对她很好,这是外婆的幸运。解放后,太姥姥又费了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外婆,只是那时候外婆已经结婚生子。从大人们隐隐约约的言语中加上我少不更事的那点理解,外公与外婆感情不是太好。妈说外婆也曾经想回城,终因舍不下孩子们,还是选择了留下来。在那个年代,城乡差异显著,也许外婆内心是有不甘的。后来她曾说,同娘不同命,如果当初我不是被带下来,也能像我姐姐一样拿到退休金了。退休金在老人心里就是命运不同的一个标志。

  小时候,也去过几次太姥姥家,如今留给我所有的记忆只有那间窄小的二层木结构小楼、总会给我放在床头的豆酥糖,及那个水缸里常年放着据说用来清水的蛇皮。自从我小学三年级那年太姥姥去世,再随着那一带的拆迁,和太外婆有关的记忆也越来越远了。

  跟那个年代农村的很多女人的称呼方式(娘家地名+辈分)一样,外婆的名字也被淡忘了。因为辈分高,于是“宁波太婆”就成了外婆的代号。

  外婆勤快,养猪砍柴,家里家外,操持着。外婆善良,对人和善又慷慨。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外婆每次回娘家,总能带回一些小山村所没有的,然后村里家家户户的小孩都能分享到我外婆带回的各种小东西,自然她自己是舍不得吃用的。在我的记忆里,村里人从老到小的都很亲切地叫着“宁波太婆”,很尊敬她。爱屋及乌,以至于大家也很喜欢我。

  外婆特别爱干净,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洗的衣服、毛巾都特别干净。长大后每次去看她,看着她把衣服翻来覆去地揉搓,我都特别心疼衣服,总是在边上说好了好了。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是在夏日里,跟着外婆去山间的小溪里洗衣服。静谧清凉的山涧,清澈的小溪,游玩的小鱼,姑娘媳妇们的欢笑声,构成一幅美好的图景。我和小伙伴们光脚在小溪里抓鱼玩水,那是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随着上学,就渐行渐远。后来有了自来水,我还失落了好久。再后来,溪水也干了,美好就真是只能存于记忆里了。

  医院出来的路上,外婆就那么安静地坐在后座,无论我们几个谈论什么,她都不说话仿佛不存在似的。我回头看看她,眼光空洞无神。听说她现在记得的都是过去年轻时候的事,外婆这是要不记得我了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花山公交首末站将于本月底完工
·青春助力 平安前童
·这座新桥将开启全新的通行环境
·今年城区2500个窨井有了“双保险”
·基层法庭的司法融合之道
·1600元就能搞定“教师资格证”?...
·工伤保险,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
·天气转冷,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网友就医遭遇尴尬 取号候诊迟迟未...
·法律体检为青年创业护航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