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高山古村马岙(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2日 09:59:22

  童章回

  天台连四明古道

  嵊州市金庭观经马岙,有到天台县国清寺的古道。李白《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诗写道:天台连四明,日入向国清。五峰转月色,百里行松声。从会稽入剡溪,经马岙,可到天台山南麓的国清寺。关于天台连四明古道,有两条:一条是先从金庭观经新昌蔡岙到奉化大公岙,过宁海与奉化之间的火棍岭到马岙,又过宁海与天台之间的摘星岭;一条是自金庭观沿黄泽江从新昌莒根、三坑到马岙。马岙到摘星岭之间又有两条路:一条从耐烦岭下澄心寺(同澄深等村原属于天台县,称天台飞地,1949年1月划归宁海)上摘星岭;一条从耐烦岭过海云寺平行至摘星岭。

  古戏台与金字宗谱

  “马岙,曾用名马坡,现马姓已无,主居俞姓。据该村《马坡俞氏宗谱》记载,俞仁厚(905一973)于后周显德四年(957)从剡东(新昌)五峰徙居于此。”记载可知,俞姓入住马岙已逾千年。

  村中共有三座宗祠,大祠堂称永思堂,义祠称孝友堂,小礼堂为老祠堂,始建年无考。三座祠堂由东向西排列于村中心,大宗祠古戏台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万历八年(1580)。清顺治五年(1648)八月初八,因农民起义军领袖俞抒素率3000多人(白头翁)驻集抗清,祠堂连同800户民居,均被清军焚毁,康熙十九年在原址重建,宣统二年祠堂又毁于火灾,今宗祠及戏台为宣统三年(1911),族人推俞民承为经理重建,建筑和工艺均胜前两次,其结构之恢宏冠于宁波。三祠皆有戏台,两次戏是每年要演的:正月十八演丁戏,七月半行稻戏,还抬出三尊神像,行遍本村和茶坑、大洋、野猪岙、独山、蒋家山、属于新昌县之平岩等俞姓村庄。

  《俞氏金字谱》是全国稀有的文化遗产。宋德祐元年(1275),马岙俞氏20世孙俞公淅(开庆元进士,曾任兵部尚书、大理寺少卿)手书。记载了光宅元年(684)至宋德祐元年间,共590余年的马岙俞氏历史。世系脉络清晰,准确性好。是全国保存较完好的宗谱。

  黄道街与仿制銮驾

  马岙黄道街完好地保存至今,宽3米,长40米,石板辅就,坐落于大祠堂之北。銮驾为皇帝出行的仪仗,共16对32只,以镴铸成各种形状的兵器。2004年马岙成立了銮驾队,曾多次到县城徐霞客开游节和深甽十月半下元节巡游,2009年应邀到杭州参加国庆60周年巡游。

  望海茶与总理奖状

  马岙自古产茶,前山岭的梅树梢路廊的茶叶远近闻名,现代出名的是望海茶。1958年大跃进时,深甽公社马岙大队俞岳兴等8人,离家登上望海岗,开辟高山茶园,成为先进单位,国务院授予马岙大队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奖状,成了马岙的珍藏文物。

  望海茶之名,始于1980年以望海茶创制名茶品牌。1984年望海茶获得省级名茶称号,1995年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从此成为国家名茶。望海茶的采摘较低山要晚半个月,今日仍坚持集体经营和工分制的望海岗茶场400亩,产名茶500公斤,斤价1600元还买不到。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春贺词
·县总工会开展关爱劳模慰问活动
·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
·得力电商获评市新引进“重点电商...
·企业退休及相关人员春节一次性补...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评议会召开
·新春慰问 暖心走访
·意笔飞花
·热血暖寒冬
·廉政新风伴春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