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道义坊,我的故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45:28

  王方

  我家世居城东道义坊9号。据《白石村志》:道义坊位于东大街南侧,北、东邻东镇村。街北曾建有贞节坊,清代徐姓为女所立。徐女未嫁时,丈夫去世,立志守节不移,立坊表旌,以明道义。后此坊南侧一带称道义坊。1964年坊毁,地、巷名仍在。

  另据《宁海县地名志》:道义坊巷北起东大街,南至白石头路。长200米,宽2至3米,卵石路面。该巷在石牌坊“道义坊”之东南,故名……

  改革开放前,人们的住所少有更改,东门人一般上下三代住东门。不像现在,今天住东门,明天一高兴搬到西门“西城国际”住别墅,后天有钱了到宁波万达广场边买套房……旧时,上下三代街坊邻居心里有本账,谁谁谁爷爷做过官,谁谁谁内客“轧姘头”,一清二楚,基本无隐私可言。我记事起,道义坊已毁,唯一的遗迹是50厘米见方的坊柱横卧路边,上面常坐群老倌“摇燥橹”,俨然是个“新闻发布中心”。偶有拖手拉车的稍坐歇脚,或到对面的“道义坊小店”买几只饼干、一杯烧酒,吃点接接力。

  那时还没有自来水,人们吃水用水,都要到井头去担。道义坊最热闹的时候,是夏旱之际黄坛水库放水,清粼粼的渠水沿西门、中大街、东大街地下水渠一路放下来,出东门口灌溉“东角垟”的万顷良田。此时,道义坊家家户户,都把渠水从窨井口吊上来,冲刷陈年家什。老羹橱、旧被铺擦洗得溜光锃亮,一身轻松;洗洗刷刷的大姑娘、小媳妇也笑语哗哗,一身轻松。

  上世纪70年代,宁海丝厂在东门老党校建起,宁海有了第一代纺织女工。那时没有轿车,连自行车也稀罕。这帮正值妙龄的女工,上下班撑着花阳伞,穿着的确良衬衫,或从道义坊巷步行进入丝厂前门,或出丝厂后门拐过袁家巷到东大街……古老的道义坊一时花团锦簇。每逢她们经过,我们小人就跟在后面喊童谣:丝厂囡,的确良;日里花凉伞,夜里找对象……这个美好的图景,后被一桩命案粉碎:某“丝厂囡”,和一“当兵人”找对象,后该人提干,留在大城市,遂和丝厂囡歇火。该丝厂囡一时想不开,跳入跃龙山将军湖殉情。这是我小时,由“道义坊新闻发布中心”听到的特大新闻!

  上世纪90年代,东大街拆建,道义坊小店、牌坊柱石等无疾而终,好在还留有一处公交站牌:道义坊,可聊慰乡愁。2010年后,更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訇然兴起,整个东门老宅片甲不留。后来新建了“东景花园”,命名前,曾在报上征求意见,我傻傻地上书:可否就用旧名“道义坊”?还认真地备注理由:一是历史上此地就叫“道义坊”;二是“坊”既指牌坊,也可指居住小区;三是道义坊含义好,讲道讲义嘛……结果也是无疾而终,代之以既无花、也无园的“东景花园”,真是“猴子逞肌肉——假惺惺(猩猩)”。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十里红妆文化园再现红妆之美
·西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先进
·西店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
·大佳何村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桥头胡东吕村强基础惠民生建设幸...
·滨溪社区“连心家园” 助失独家庭...
·防治碘缺乏:妇女儿童最易受危害 ...
·强对流联手 高温暂退
·宁海独具特色的博物馆
·不让简易升降机“带险运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