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溪边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3日 09:57:47

  赵安炉

  一条大溪,筑了一个低低的坝,坝上插着一块块方整的石头,从这头到那头,笔直的一排,人可以踩着石头的顶部,从这头走到那头,人们称之为“礅步”。溪水从“礅步”的间隙往下流,小小的落差,形成了一个舒缓的小瀑布,适逢落山前的太阳投到瀑布上,水帘便呈现出暖色调,透亮透亮的。坝下的溪边,一老者半躺在溪水里,时而坐起,双手牵着毛巾的两端擦着背。当我端起相机摄下这一场景时,屋里走出一妇人,对着溪里喊话,我听不清声音,估计是催吃饭吧,只见老者缓缓起身,不紧不慢擦干身子,拾阶而上。

  这样的场景太熟悉了,童年的记忆里存着许多。那时借居西溪,夏日的傍晚,人们都到溪里洗澡,成人到深水区去游泳,不会游泳的老者便把身体浸泡在水里,小孩则在浅水处玩水,妇人们立在溪中大石头边上洗衣服。当然,年轻的女子若要在溪里洗澡,只有等到天黑了才敢去。

  沿溪而上,至村中,才看清这条溪呈S形,犹如蛇一样从村子中间游过,把山村游成两半。溪边多古树,树干在这边,枝杈已伸展至对岸,形成一个拱形,荫可蔽日。居住溪边的山民,步出家门,拾阶而下,便可与溪水亲近,或洗澡,或洗衣物。整条溪不见鹅卵石,全是山岩,岩石光滑如镜,岩缝间长着水草或菖蒲,近水处爬满苍苔。溪里筑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坝,蓄着水,溪水溢出坝口,形成一道道小瀑布,溪的声音,便从这里散发出来,这种原始的声音淳朴而动听。

  正是傍晚,山村里的老人们早早吃了夜饭,孤单地坐在自家的屋檐下,静静看着门外走过的人,都过了吃饭的时辰,他们并不奢望门口突然出现儿女们的身影。从路边的窗口望进去,一个老妈妈手捧一个铺着“千张”的盒子,正在虔诚念经,一只落地电风扇微弱的风力,恰好把老妈妈的白发吹得微微飘动,按下快门,这一幕定格在我的相机里。眼前一阵恍惚,依稀看到老妈妈还是满头乌发,早晨,送女儿上学,恰好一阵山风拂来,吹乱了小姑娘的刘海,老妈妈伸手理了理女儿的刘海,目送她走进校园。忽然,忆起韩愈的诗句:有子且勿喜,无子固勿叹。有无子女都无关自己的生命,这样的大境界,似乎有些禅宗的味道在里边。

  电扇替代着女儿的手,轻拂着老妈妈的鬓鬓白发。

  村子的上段,有座简易的水泥桥,三三两两的鸭子,在桥礅间悠然穿行,桥面用石板铺就,两根粗大的钢管把四五个水泥礅子串起,便成了桥栏杆,一些年轻的老人走出家门,聚到横卧在溪里的桥上,倚着栏杆,手握蒲扇,或坐或立,扯着白谈,有的看着溪里发呆。

  山村里,留有一些与民国军政有关的旧宅和故居。距桥头不远,有一古宅,是蒋介石原配毛氏的故居,房子有五六间,不是那种雕梁画栋的建筑,很平民,也略显殷实,中间的堂前摆着一些旧物,多是平日里常用的器物,供人参观。

  村子的上游有漂流,但不影响山村的宁静,这里没有轰轰烈烈的过去,也没有深宅大院,毛思诚故居算是旧宅中的上品。之前,不知道毛思诚为何人,原来,他是晚清秀才,在村里办了学堂,蒋介石与毛氏结婚后,16岁那年,在毛思诚这里就读。蒋介石出道后,受之邀请,毛思诚到黄浦军校任职,亦当过县长,最后,任国民政府主席办公室秘书、监察院监察委员等职。

  沿溪上下绕了一圈,始终未见小孩的身影,哪怕是儿童也没有,大多是老人们的身影,不禁凭添了几分寂寥和苍凉。夏日,在这样清冽的溪水里,应该有孩童玩水抲鱼的情趣在里边,此刻,不禁忆起小时候在溪里玩水、打水仗、抲鱼、游泳的情景来。时光真快,一转眼便几十年过去了。

  村口有座单孔石拱桥,古朴典雅,被时光浸淫得太久,看上去有些年份了,斑驳的石板桥栏上,依然能辨别出“广济桥”三字,楷书的笔迹,无落款,桥沿的石缝中长出许多的藤蔓,一根根长长地垂挂着。两株古樟立于桥头两端,犹如守桥的卫士。与古桥一路之隔的,原是一所小学,政府给撤了,学生要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去读书,于是,家长们不得不到镇里去置房产或租房子住,难怪村里不见孩童的身影。尽管小学撤了,校舍仍在。村里有个阿毛先生,眼看校舍一天天荒废着,就承包了下来,花费些钱,把这个破旧的校舍改成“奉化区岩溪书画院”,同时,还挂出一块牌子:“写意岩头”艺术采风写生基地。于是,到此写生的,休闲小住的,书画交流的人络绎不绝。这不,“宁海—奉化机关书画交流研讨会”便安排在此。

  自从玩上摄影后,所到之处,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快,一晃,天色已暮,催吃饭的电话响了又响,当我满头大汗赶回时,简洁的餐厅里,土菜土酒摆了三两桌,匆匆擦了把汗,落座。席间,大家互敬着酒,说着一些客气的话。数杯土酒落肚后,阿毛先生搂着我的肩膀说,赵老师,我们有缘啊,写作书画摄影也是我喜欢的。他是县里一所中学美术老师,在村里也属秀才级别的了。酒至微醺,两地书画家聚在创作室挥毫泼墨,亦是乐趣横生。

  是夜,农历六月十六,月全食。伫立溪边,拍了月亮,发在朋友圈,撰一段话:置身于奉化岩头村,写了字,喝了酒,来到溪边看月亮,未见月亮变红,惟有流淌潺潺,蝉声鸣鸣,人已疲惫,四野无人,为了红月亮,背着相机抽着烟……

  握着相机,在民居里穿行或在溪岩上跳跃,记录下的,是溪水的质朴,妈妈的孤独。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摩羯”来降温 本周晴热刹车
·桥头胡狠抓夏季安全生产
·东观社区“解忧心语”项目 打造老...
·桃源开展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百年水龙会 再添新成员
·桥头胡:“两代表一委员”履职建...
·梅林打响“项目争速”大会战
·书香飘晴隆 两地心连心
·三伏天养生理论太“魔性”
·溺水事故频发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