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十里红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01日 10:06:14

桃源小学四(5)班 徐晨涵

作为江南民俗延伸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宁海有十里红妆,是件很自然的事。

“新娘花轿八人抬,十里红妆嫁过来。红漆箱十八只,大桶小桶放光彩。”这段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歌谣,唱出了宁海婚嫁习俗的大场面。“中国红”曾与我们的祖辈朝夕相伴,被视为吉祥、喜庆的象征。有钱人家嫁女儿时,为女儿布置所有日常家具、被褥、器皿、衣裤、首饰等嫁妆,嫁妆队伍绵延十里,热闹非凡,所以称之为“十里红妆”。

在暑假的一天,妈妈带我去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一走进去,金碧辉煌的场面,就深深吸引住了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乘轿子,轿子金红相间,外面雕刻着无数条龙,还有许许多多的人,神态各异。有咧着嘴的轿夫,有敲锣打鼓的乐手,有围观的街坊,还有一脸羞涩的新娘子……看着看着,我仿佛进入了轿子里面,成为看热闹的小伙伴之一。

这时,旁边走来一位年轻的讲解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十里红妆的由来:这十里红妆,正是旧时江南大户人家娶亲嫁女时的壮观场面,显示了娘家富有的排场,也寄予了父母的拳拳爱女之情。出嫁之日,扛嫁资的队伍可长达十华里,嫁资从细软衣服,到房里的箱橱桌桶,四季衣衫,一应俱全。一路上,红妆十里,一路上,流光溢彩,喜庆繁华,其数量之多,门类之齐全,耗资之昂贵,艺术价值之高,实属全国罕见。

一个地区的文化,往往从一件小小的器具上,就能得到体现。我从十里红妆出来,不禁想到:这十里红妆,不仅仅展现了宁海的风土人情,更是呈现出宁海民间的富庶生活,以及宁海文化的源远流长。

(指导老师 周莹莹)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县领导率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
·新春贺词
·我县金融业助力企业破解融资“痛点”
·宁海农商行让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县总工会开展春节劳模慰问活动
·长街开展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活动
·我县高质量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走进桑洲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