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朱金镜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11:07:04

  应敏明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黄花。

  旧时的闺房中,案桌上总是置放一个长方型的朱金镜台。朱金镜台,是江南明清时期使用最广泛的一件内房器物。明代的朱金镜台形制简约,结构中的木档都呈半圆,立着的镜架有一屏、三屏或五屏,雕饰图案也相对简洁。清代的朱金镜台雕饰极尽繁复,最是华美。镜台如同一个方匣,正面有二至三个抽屉,抽屉里装满各式头饰和梳妆工具,如簪子、金银钗、木梳,还放有胭脂、粉饼、口红等等,是女人的百宝箱。镜台的上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立着的一屏、三屏或五屏的镜架;另一种则在面上四周装矮围栏,围栏上前后有六至八只蹲式小狮子,上面再斜放一面镜架,煞是生动可爱。不论哪种形式,镜架大都镂空雕花鸟,中间雕《红楼梦》和《西厢记》中的人物故事,两边的云头和插角雕人物故事和龙凤呈祥。

  让人诧异的是,浙东民间的朱金镜台多雕龙饰凤,这在封建社会里是有些违制的。这跟一个民间传说有关。据说南宋时期,宁海西乡一个村姑救下了逃于此地的南宋康王赵构,康王回殿后常念及宁海村姑的善举,下了一道圣旨,宁海方圆百里人家,女子出嫁器物上可雕鸾画凤。民谣也云“村姑救康王,浙东女子尽封王”。这也为浙东雕龙饰凤的朱金镜台,增添了一份传奇的色彩。

  说起镜台,起始是先秦时期,那时女子专门放置梳妆用具的器物,叫奁盒,多为漆器。最早的奁,是用来盛放铜镜的。在明末之前,女人是对着铜镜梳妆打扮的。铜镜的使用很古老,在战国时就很流行了,到了唐宋二朝形成了两个高峰。铜镜以唐镜最为著名,以瑞兽葡萄镜为名品。唐代骆宾王写“写月无芳桂,照日有花菱,不持光谢水,翻惊影学冰。”写得委婉动人。

  从镜子放在奁盒里,或放在立于地上的镜架上,后来,随着坐具、桌具的普遍使用,镜台也发展到放置于台面的明清经典样式,这过程充满着浪漫和美好。

  在中国画里,表现女子对着镜台梳妆最早的是东晋顾恺之的画《女史箴图》,在画的第四段,他以简练纤细的线条描绘了两个妇女对镜梳妆的场景,二个妇女席地而坐着梳妆,其中一个妇女对镜自理,顾影自怜。另一个妇女坐着照镜子,身后站着一位秀丽的女子为她梳头。画中女人衣褶飘逸,神情安娴。表现了“人咸知修其容,而莫知饰其性。”显示了魏晋上层女性奢侈的生活风气。在中国的古诗词中,镜台还常与闺怨、离别等有关联,如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说到“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情景伤感缠绵。

  任何物器的发展都有个洐变的过程,镜台从使用铜镜发展到明末的玻璃,也算是一次革命,玻璃的清晰度是铜镜无可比拟的。17世纪产于欧洲的玻璃镜,在明末通过海上贸易进入中国,在当时玻璃是天潢贵胄之物,比天然的和田玉还珍贵,打个比方,就像八十年代的确良布比棉布珍贵是一个道理。当年艺术造诣极深的雍正曾多次谕令在养心殿起居室内放置玻璃镜,以正衣冠。当然,大工业的产品随着时间进入寻常百姓家是必然的趋势。

  现代家庭的生活空间洗與间大都装饰有大玻璃,明清镜台包括朱金镜台早已退出了使用舞台。但这重要的历史器物,越来越被人们收藏和喜欢,市场上的价格也是屡创新高。2017年上海匡时拍卖一件明代黄花梨镜台,拍卖价达299万元人民币。江南的明清朱金镜台虽不及黄花梨名贵,但其中精品也不便宜。大约十年前,我就收过一个非常漂亮的朱金镜台,当时价格就要6万5千元。

  常言道“女为悦己者容”,明清朱金镜台在女子妆容上扮演着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是江南“十里红妆”中最具女性化的器物,最贴近人们的生活。其绚丽的色彩,美轮美奂的个性面貌,都在历史的记忆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美丽的倩形。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枫湖庐养生小镇里的文化崛起
·西店团堧村艺术家驻村助力艺术化民
·县中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进入省内...
·禁渔开始啦!梭子蟹、带鱼等将暂...
·跃龙赵溪村:“1+X”调解机制走...
·糊涂!打狂犬疫苗中途喝酒危害大
·节后先晴后雨 早晚温差大
·储建国:呕心沥血30载 把民办钱币...
·桃源徐家村举办首届家风家训民俗...
·跃龙银河社区关爱单亲外来务工子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