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清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11:07:05

  赵安炉

  清明总在百花盛开的季节。去年,父亲就在这个时节里辞世的,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在这个时节去世,他生前并不曾表示出喜欢花的迹象。去父母坟前扫墓,其实,这个墓已经扫了20多年,起初的坟面是红色的,表示墓里空的,主人尚健在,所以,每年的清明在坟头插上四支红幡。那时,总希望坟面永远是红色的,可是,前年正月里,左面的坟面被刷成了白色,去年,右面的又被刷成了白色。今年,是第一次给坟头插上四支白幡。

  阳光明媚,墓边的杜鹃花开得正艳,心里却没有多少伤感的成分,更没有流泪,或许,悲痛的泪水在母亲去世的日子里已经流完了。和父亲相比,母亲倒是喜欢花的,她喜欢栀子花,曾经在自家的道地上种了一株,每逢花开,母亲就摘一朵别在衣襟上,母亲喜欢这样的白,喜欢闻这样的香。妹妹有心,带了两株花苗,我就掘些泥,栽种在坟前左右两边。

  父母的墓地是他们自己寻找的,天台山余脉中一个不起眼的小山,面朝东南,前景开阔,旁边有一古刹,山下有古道经过,闹中取静。母亲信佛,边上有寺,亦算得上是“学区房”了。父母双失,我便似孤儿一样的可怜。原来,每至周末或空闲时,便会去老屋叫几声爹爹姆妈,陪他们聊个天,抽个烟,吃顿饭,现在,这样的机会却永不再有。上有老,下有小,这是人生中最充实最幸福的光景。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意味着人生只剩归途。我的银行卡里,还存有属于父母的钱,这是他们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面对这些钱,我不知该如何处置,这原本都该是花在他们自己身上的。

  这两年,随着身边一些人的故去,我似乎也看淡了生生死死。如果那年的车祸,一命呜呼,不曾生还,那么,我也是死去10多年的故人了。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一瞬间,至今仍然心有余悸,现在活着的分分秒秒都是额外赚来的,所以,得感恩上帝的眷顾,愈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待他人,看淡世事。

  人的生命,来之偶然,长之不易。然而,生与死,构成了这个世界的全部,整个世界就在生与死的交替中行进。所以,人生犹如一艘木船,不需要承载太重的物质,切不可超载;遇到惊涛骇浪得驶进避风港湾,懂得退避,懂得保护自己;及时修缮,保证供养,如此方可长久航行,再航行。如果可以,一定得等到桅杆腐朽,白帆破损,船体腐蚀,不能再航行了,才可歇下来,不留遗憾。

  生命得以完整,亦是对父母的尊重,对朋友的尊重。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枫湖庐养生小镇里的文化崛起
·西店团堧村艺术家驻村助力艺术化民
·县中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进入省内...
·禁渔开始啦!梭子蟹、带鱼等将暂...
·跃龙赵溪村:“1+X”调解机制走...
·糊涂!打狂犬疫苗中途喝酒危害大
·节后先晴后雨 早晚温差大
·储建国:呕心沥血30载 把民办钱币...
·桃源徐家村举办首届家风家训民俗...
·跃龙银河社区关爱单亲外来务工子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