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如意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7:48

  浦子

  第一次改变缑城天际线的是如意塔。

  那是1999年。很多飞经这里的候鸟,有些惊讶这里的变化。特别是雨后初晴,人在洋溪河床一侧,弯下腰去,或许看到的就是它的倒影。爬上高高的河岸,能从洋溪的水汽,附近的村庄田野,再是那一抹矮矮的山脉,那些轻纱似的薄云罩在那里,有一个建筑物突破山岭曲线,尽管之后有了风力电站的风车叶子,可是,那建筑仍然独领南部迷人风采,就是如意塔。

  2018年9月30日,阳光从柏树林的空隙洒下来,就带有柏树的清香。这些柏树的树径大的半抱粗,小的已经碗口粗,一棵棵挺立在那里,树冠将一个个空间撑满,像是守卫蓝天的战士,或者将军。

  在他们出现之前,这里的山坡光秃秃的,未经装扮的天白得刺眼。

  连田鼠松鼠也不见一个,没有可供攀扯的树木,最主要的还是怕被晒死。

  偶然有人发现这里有一股药泉能去风除湿。慕名前来舀水的民众,甚至将这里的草也拔光了。上山取水一天最多上万人次,一时人满为患。

  就有人发现,人类的索取欠下了对于大自然的债。在良心的驱使下,他想在这里造一个亭子,名曰:去风亭,三个字后来为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题写。

  有一些艰难曲折,但挡不住他的决心。亭子造好后,给这块土地一片阴凉。但只是一小块,更多的土地还是光秃秃的。一大批老干部老党员来到这里,种下了小小的树苗。这种爱可以延伸,可以滋生。满山岗皆是人类对于大自然的爱。去风亭和周围的小柏树苗长起来后,有一天,他们立在山坡上,一股清风吹过,传来一阵凉爽。他们看见,这一个山岙,与这里同样的地质条件,且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荒山,连着荒山。

  此刻,我们乘车已经离开去风亭,从莲福公路向纵深驶去。山岙里有座福全山,山上有一座福泉寺,原名“福兴寺”,又名“福全寺”。北宋开宝元年(972)立定和尚始建(后毁于火灾),明崇祯四年(1631)由新昌石佛寺僧人真亮重建。1948年2月,解放军浙东纵队第三支队于此宣布成立,这里又成为具有革命意义的历史圣地。解放后,寺庙遭数次变革,渐趋衰落,连山上郁郁葱葱的毛竹,也被砍伐殆尽。

  一座山绿了,救了一座,再救更多,多多益善。

  坐在车里,我听到当年的行善人在述说,修寺,修路,将整个山岙建成一个风景区。

  一起努力,众人拾柴,这把火终于烧起来。县里批准成立莲福风景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是储吉旺。这个时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们刚修了去风亭不久。他回忆,这个委员会负责筹资和整个工程修建(包括水泥盘山公路、福泉寺维修、五百罗汉堂、如意塔建造),有中外人士15000人捐资,善款1500万元,每一分都用在景区建设上。

  1985年9月,县佛教协会成立,福泉寺被批准对外开放。发展旅游事业,保护文物古迹,开展正常佛事活动。

  行车不久,就到了福泉禅寺的大门。寺内香烟燎绕,佛像庄严。寺旁,有新建几座亭子,一座名超然亭。

  超然吧。但一般凡人如何实现?

  寺后,有一座新建的五百罗汉堂。而新与旧是相对的。对于上千年的福泉寺,是新的,对于现今的人说,它是旧的,因为它建成于1999年的12月8日,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个时刻也是景区正式开放,时任副县长朱水娣出席仪式,由新昌大佛寺悟道大和尚主持,有一个日本大和尚专程赶来,并送了墨宝。

  我们走进罗汉堂时,发现罗汉身上金光闪闪的,仿佛全新的。原来,刚刚喷了金。五百罗汉堂建成之初,我看到全是泥塑的。罗汉身上全是泥土的本色。涂金抹粉是涂脂抹粉的另一种表达,原来是一种态度。信佛之人对于佛的态度。爱的人对于被爱人的态度。

  面对可爱可敬的罗汉们,我的脸也有些微微发烫,不仅仅罗汉身上的金光反射,更是一种爱心的映照。

  五百罗汉是佛经里的传说,《舍利弗问经》中说,弗沙秘多罗王毁灭佛法后,有五百罗汉重兴圣教。一个个皆悟道的尊者。望过来,望过去,一个个皆人间常态,与普通的人没有二致。最令我钦佩的是罗汉堂内的四角群雕,将这种常态发挥到了极致。

  常态为常态,常态非常态。

  一为“十八罗汉斗大鹏”。一只大鹏展翅飞在空中,十八罗汉一个个神态夸张,手持兵器不一样,只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十八道射向大鹏的目光。暂且不说他们与猛禽之间的关系,但就是关于认识,且是惊人的一致,这就是殊途同归吧?二为“十八罗汉讲经”。以一个倚柱席地而坐开口说经大肚罗汉为中心,其余罗汉,或左或右,或高或矮,或坐或立,姿态不一,目光各异,但有一点相同,即听经学经奉经的心。三为“十八罗汉醉酒”。十八罗汉在岸边,面对水波碧浪畅饮。饮的是酒,或许不是酒。醉态却是相同。没有故作“世人皆醉我独醒”,这可能就不是凡人的思维吧。罗汉醉了就是醉了,罗汉不醉也是不醉。罗汉醉了却醒着。罗汉醒着却醉了。四为“十八罗汉下棋”。都说观棋不语,罗汉下棋却是下棋者沉默无言,观棋者却是述说不停,指指点点者有之,捧腹大笑者有之,闭眼傻笑者有之,仰天狂笑者有之。可是,现在,静悄悄的,我听不到半点声音。说者为不说,听者为非听。这就是超然吧。

  直到一行人一起走到如意塔下,五百罗汉的形象仍然挥之不去。当我仰头的时候,有一朵云恰好擦着塔尖过去。天上一暗一明,阴影过去是蓝湛湛的天。

  这座也与福泉寺、五百罗汉堂一起开光剪彩的塔,塔身上却是鲜明的红色。可能也与底下的罗汉堂一起修整过了。

  门关着。

  我在这座塔刚剪彩时,就已经登上了。记得这是作家协会的一次采风活动。上楼梯时,一位作家的女儿尚幼,还是我抱着上去的。

  塔上的宁海缑城是二十年前。缑城大规模的变化,起始于这座塔的出现。基本同步。

  风好大。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东方日升举办 首届“升谱杯”歌唱...
·桥头胡“党建+服务”走出乡村治理...
·桃源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桃源开展平安宁海集中宣传活动
·跃龙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培训
·梅林精准落实党员责任岗“1+1”制度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去”
·本周立冬 天气冷飕飕
·保洁员捡到钱包第一时间归还失主
·5G套餐正式公布 最低128元/月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