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一张花样百出的皮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1日 09:38:03

  周晓绒

  我们宁海有一张花样百出的皮子,它一下大肚能容天下之菜,包裹各种菜蔬。一下子繁华褪尽,素简至极,一张皮子就是一道让人心心念念的小吃。它有一个很乡村的名字——麦焦皮,类似山东煎饼。

  舀一勺面粉,放水和盐,用筷子搅拌调成糊状,这叫“打浆”。这不仅需要体力,也需要技巧。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主妇,水、粉比例恰好。生手,一会水太多,成粉糊;手忙脚乱倒进一勺粉,粉浆又太厚,费粉不说,糊出的皮子厚敦敦的,口感不好。吃了很多次不合格的皮子后,慢慢琢磨出最佳“水、粉比例”,最后以筷子插在中间不倒为度。调好粉糊后,切莫急着糊皮。应该加水没过粉浆,静置一小时以上,让水一点点渗进粉浆,这过程叫“养浆”。

  趁着“养浆”,你也别闲着,赶紧炒馅料,一会要做“麦焦筒”。馅料通常有肉丝、笋丝或茭白丝、油豆腐丝、豆芽、芹菜、土豆丝和番薯面等。海边人家也会加蛏肉和虾仁,这就随各人喜好。上次去临海紫阳老街,他们是各种蔬菜一样样炒熟排起来,种类非常多,好像有十多种,你爱吃啥裹啥。

  等你把馅料炒好,粉浆也养得差不多了。此时应滗去粉浆上多余的水,稍许留一点,再用筷子使劲搅拌,这时粉糊有了韧劲,就可以开始做麦焦皮。支一只简易炉灶,架上鏊盘,待鏊盘烧热,涂一丢丢薄油,飞快地揪一绺粉浆丢进鏊盘,右手按顺时针拖拉着粉浆,从外往内涂一层,把粉糊粘满鏊盘,用文火稍烙,熟后揭起。熟练的主妇,手起粉落,手随便划拉几下,一张皮子就拖拉好了。不薄不厚,不破不碎,一张充溢着麦香的皮子就出锅了。

  有了这张皮,裹进炒好的馅料,馅料好吃也不宜裹太多。太胖,易涨破皮子,一边吃,一边馅料纷纷坠下,吃相未免难看。太瘦,没内容,吃着没劲。麦焦筒卷成后,喜欢软的可以直接吃。也可用油烙一下,把皮子烙酥脆。麦焦筒最佳搭档是海鲜羹,宁海人叫“糅”。也可佐以番薯干粥、红豆粥、馄饨。一稀一干,吃得满嘴生津。麦焦筒最出风头是在正月十四,一市、桑洲一带,家家户户裹上百张麦焦筒,一排排摆在竹匾上,客人到了锅里一搨,就着甜糅或咸糅,唏哩呼噜吃得满头大汗,直至走不动揉揉肚子为止。

  喇叭似的麦焦筒,有些食量小的嫌太饱。聪明的主妇就来个简化版的,做成“麦糊头”。麦焦皮上面敲一个鸡蛋,放豆瓣酱、榨菜末、葱花,翻面、搨熟,再反过来,一卷即可。一只麦糊头,一杯豆浆,在寒冬里能吃出人世的满足。有些喜吃松脆的,就把皮子放进油锅,皮子飘在油上片刻,倒进搅拌好的蛋液,蛋液里放点虾皮和葱花,等蛋液稍稍凝固,把皮子对折,倒满蛋液的皮子在油锅里一点点鼓胀,慢慢炸成金黄酥脆的蛋饼。出锅,切块装盘,咬一口外酥里嫩,蛋香、虾皮香、葱香,味道也是极好的。

  我觉得这张皮子的最高境界就是做成“蝉翼饼”,这个名字是我送给它的。它就是把粉糊在鏊盘上拖拉成型后,涂点猪油、撒点蒜碎,很吝啬地舀一汤匙蛋液,快速划拉过皮子,皮子上零星沾到少许蛋液,多了就变成麦糊头。加了猪油,鏊盘上烘烤的时间稍长,整张皮子成了透明的薄脆,但又不破不损,用铲子铲起,对半切开,松脆无比。这个应该是这张花样百出皮子的最高级别,也是最好吃的。只是火候不好掌握,许多年前有一家店首次推出蝉翼饼,风靡一时,一张饼带红一家偏远的饭店。

  这张皮子,各地各叫法。三门人叫麦焦,绍兴新昌人叫粘饼,椒江人和路桥人叫麦油煎,临海人称它麦油脂,乐清人叫它薄饼。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民宿业主取经象山沙塘湾
·百名学生共绘美丽汶溪翠谷
·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
·从游戏中熟悉垃圾分类
·压花蜡烛增添生活情趣
·“峰烟古道”文明示范线开线
·胡陈乡:采用“清单制+责任制”不...
·桃源开启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一市综治队员跳进冰冷的河中救人
·文化走亲义演亮相长寿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