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幻灯图片
     高级检索
 
宁海住建:坚守初心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20日 10:56:40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安排部署,敲响了城乡发展的声声战鼓;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谱写着城乡建设的精彩华章。2019年,县住建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主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发展。

  随着城乡争优、村镇建设、保障住房等一批重点工程的推进,宁海的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城市跃然而出。

  民生中路

  “城乡争优”驶入快车道

  这一年,县住建局把城乡争优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兴宁北路工程收官、坦坑山公园落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工程清单,快速拓展骨架路网,不断完善市政功能,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城乡争优取得新成果。

  2019年,全县城乡争优项目完成投资121.17亿元,县住建局负责实施市政项目66个,其中县重点市政项目13个,一般市政项目22个,小额工程31个,完成投资16.67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的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建成天明东路、学勉北路、兴宁北路、后街、柔石南路、民生中路、天安路、民安路、东畈路、时代悦府东侧道路、环南中路等11个市政道路项目,新建改建市政道路完成13.76公里;建成坦坑山公园等一批绿化项目,新增城市公园绿地25.31公顷,建成绿道25.5公里。

  在抓重大项目建设中,县住建局还强化督办力度,动态组建攻坚专班,定期召开协调会、过堂会,常态化协调问题,全方位保障服务。同时,打造“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新模式,全县19个工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重大工程建设。

  

  天明东路

  村镇建设拓展新内涵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振兴有了“面子”,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把产业引入农村,则让乡村振兴有了“里子”。近年来,县住建局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充分挖掘各村镇的文化元素,提升品牌文化,交上了一份村镇建设兼顾乡村振兴的“幸福答卷”。

  去年,县住建局整合涉农资金,推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以涉农资金网络申报平台为依托,加强与农业、水利、交通、旅游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启动全市首个整村改造采用装配式建设试点项目,稳步推进白龙潭洋村、西岙村等5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以及1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完成100座农村公厕改造,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亮点村,以亮点带示范,以示范带全面。目前,我县已经累计创建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达52个,总体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同时,通过深挖村庄历史文化内涵,强化村庄特色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了乡村产业经济的发展,使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目前,县住建局已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并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各乡镇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深挖文化特色亮点,力抓产业发展,鼓励全民参与,确保长效管理真正落地。省督导组第二轮督导,对宁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成果和美丽城镇启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强蛟码头

  住房惠民上了新台阶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问题。我县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多方争取资金,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难题。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梯次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大力推进。从“有居”到“宜居”,再从“简居”到“优居”,近年来,宁海百姓幸福感满满。

  去年,全县商品房开发用地成交15宗92万平方米,全县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82.7亿元,同比增长9.5%。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实物配租收缴租金651万元,发放货币补贴234万元。该局结合棚户区改造工作,拟定城中村改造时序、改造方式,编制三年改造计划、年度计划,通过持续实施竞争性拆迁,启动新一轮棚改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征收改造26.3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及新开工安置房848套;组织实施9个城中村改造,已完成签约2546户,完成拆迁2395户。积极推进老小区改造工作,完成了金海福园、阳光茗苑等2个小区5.94万平方米改造,7个物业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同步推进。持续完善物业管理激励机制,考核发放物业行业补助资金280万元。建立47个大网格、172个小网格的危旧房网格化管理网络,实现全县既有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监管全覆盖。完成138户农村危房改造治理,5941幢983万平方米城镇房屋纳入“保险+服务”安全监管。

  

  

  东方君悦

  行业管理取得新进展

  2019年,县住建局多措并举,在行业监管方面“亮点频出”。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积极谋划扶持建筑企业发展,将过去对建筑企业以管理为主转到管理与服务并举,出台创优夺杯项目优质优价政策、局领导联系企业制度、3000万元以下房建市政工程招标评标指导性意见等措施,将信用评价、纳税贡献、创优夺杯等内容纳入资信评审,为促进我县建筑业健康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2019年,新开工钢结构装配式建筑16个,累计建筑面积11.27万平方米,其中装配面积累计9.68万平方米。有19个项目获“县安全标化工地”称号,13个项目获“跃龙杯”称号,2个项目获“市安全标化工地”称号,13个项目获2018-2019年度“宁波市结构优质工程奖”。巩固全县施工现场“禁现”成果,拓展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通过制作新墙砖消化利用建筑渣土15万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大整治提升行动,并利用宁海智慧城管视频平台,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进行实时管理。对全县320余个报建项目建筑工地实行每季全覆盖检查,通过日常检查、督查、通报等各种监管手段,督促工地重点做到“四化五到位”,逐步建立文明施工长效机制,为保障全县建筑业持续向好发展提供保障。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致敬最美 “红马甲”
·让堤更绿水更清
·给枇杷穿上“外套”
·风景这边独好
·宁海多措并举重振疫后文旅市场
·西店不动产登记高效服务“不打烊”
·越溪防疫备汛两不误
·长街深度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工作
·我县加码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力”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