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五公祠内五县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09日 14:51:27

  应芳芳

  东门庵的五公祠是专为祭祀宁海历史上为官清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五位清官而设立的,这祠堂里供奉着五位清正廉明的外籍好县令,他们是:明朝的颜欲章、林光庭,清朝的黄光岳、程煜、薛廷魁。五位县令的感人事迹,虽历经数百年,依然被人们传颂。

  颜欲章,号云汉,江西安福人,明朝万历二十九年(1601)进士,三十一年来宁海任县令。他到任后,延续上一任县令制定的行事准则,尽量不做大的改动,只独独对县城北门(拱辰门)外的护城河制定方案下定决心改造。

  当时,北门护城河时发大水,大水过处,家园被淹,家畜田地遭失,百姓们苦不堪言。颜令得知后,决定带百姓挖渠引流,改修城门水道,并建起桥梁方便人们来往通行。

  经过五个月的辛劳,工程终告竣工。民众欢庆之日,颜令却接到调令,被派往嘉兴任职。数千百姓跑到钦差面前,恳请准许颜令留下,继续做宁海人民的父母官。当时的四明州钦差屠纬见状,感慨万分:“五月循良起颂声也!”

  无奈圣旨已到,皇命难违,颜令在百姓的依依惜别中上任去了。他走后,宁海人民非常想念他,就在城门外的护城河边建造了一座生祠,刻立碑文,记录颜令政绩,并将其带领乡民开挖的河道称作“颜公河”。

  林光庭,字冲明,号映苍,福建莆田人,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进士,担任宁海县令达四十余年。

  林光庭上任时,发觉田赋由税粮改为征银后,官员肆意加大铸银损耗,并将差额纳入私囊。他当机立断,全部开除了这些贪腐之人。长期以来,林光庭对下属要求严格,有法度;对待老百姓,却是宽松平和耐心细致。有犯事入狱诉讼的,总是反复教导,引向正路,让他们知道是非曲直,以期改正。

  林光庭敬重读书人,时常与有文化,乐意为民办实事的人聚在一起,与他们商量,如何让贫穷子弟接受免费教育。在任期间,他修缮孔庙,建造讲经楼、文昌阁。

  黄光岳,江西上高人,清雍正二年(1724)进士,次年任宁海县令。他到任之后,整顿地方官员乱收苛捐杂税,坚决杜绝不正之风,竭力振兴文教,废除元妙、崇圣两座寺庙田产,归缑城书院所用,排除万难为书院培养人才提供各项资金,宁海文风从此大振。

  程煜,号敬斋,也是江西人,清雍正八年(1730)进士,乾隆十年来宁海任县令。期间,他不仅修筑堰坝,灌溉农田,还拨出寺庙田产,给书院学子作津贴,教与养兼施,深受百姓爱戴和敬重。

  薛廷魁,字春元,号秋圃,山西曲沃人,清乾隆十八年(1753)进士。乾隆三十九年,他赴宁海出任县令后,整顿士气,甄别人才,用自己的俸禄财产,免除百姓因筑塘而劳役的苦楚。百姓感念他与颜令、林令都是一样的清官,将他供奉于祠。

  数百年来,五公祠一直香火不断,为民所纪念,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东大街拆建时,改建成街面房。

  (问廉清白溪15)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庆·坚守
·超长黄金周消费市场全面升温
·见证祖国富强 畅游美丽宁海
·越溪信干山村启动文化节系列活动
·中央党校报刊社组织专家 调研农村...
·艺术家与村民共书百“龙”庆国庆
·宁海又一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
·市民乐享书香长假
·王干山景致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只为让你的假期安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