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花岙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09日 14:51:23

  赵安炉

  伍山渡是岳井港最大的渡口,渡过港便是象山地界。站在渡口隔洋遥望,对岸东南方极目处突兀着一个柱峰,极醒目。至高塘岛乡,才知道柱峰是长在花岙岛北面丘陵的山顶上,因柱峰形似佛头,当地人称柱峰为大佛头。仰望柱峰,形神皆无佛头之状态,恕我眼俗,然而,从不同角度观望,倒是有步移景换的奇异形状。

  数年前,曾到过花岙岛,那时,坐船至岛的东面看石林,如今,渡轮码头建在北面的大佛山下。岛上就一条东北相向的大路,这条路似乎是一根扁担,一头挑着大佛山,另一头挑的是石林。

  上了码头,驾着车,翻越一座小山丘,见路边有一尚未完工的仿古建筑,驻车张望,原来修建的是张苍水纪念馆,张苍水乃明清鼎革时期的民族英雄,当年曾在此聚兵抗清,如今岛上尚留有二处遗址,一是营房,二是练兵场。这些遗址无疑给花岙岛增添了一层有厚度的历史底蕴。

  花岙岛有诸多海湾,东面最大的海湾便是石林景区入口处,记忆中,当年便是从这个海湾上的岸。那时,海湾原始,尚无人工雕琢的痕迹,潮起时,海水自然漫上来,潮落后,海滩上便裸露出一个个圆滚滚的鹅卵石,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满了整个海湾,十分壮观。捡一个湿漉漉的鹅卵石,握在手里,沉甸甸的,圆浑而光滑。这些鹅卵石,经历了多少次的海水冲击和摩擦才成了这个模样的呢?几乎谁也说不清。人亦如此,少年时的鲁莽叛逆,青年时的刚毅正直,在岁月和世俗的洗礼下变得“懂事”和圆滑。

  海湾旧时的面貌已荡然无存,只见长长的海湾里筑了一道高大宽厚的堤坝,堤坝长200余米,东面,通一条石砌栈道,沿着海岸线曲折向前,尽头处筑一高高大大的城楼。栈道上爬满了海蚤,几乎让人无法落脚,然而这些小小的生灵又是十分的胆小,当你的脚步移动时,它们便迅速往两旁躲闪,仿佛是给你让道。漫步其间,海风拂面,望着辽阔的大海,忽然耳边响起张雨生《大海》的旋律: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想要说声爱你,却被吹散在风里,猛然回头,你在哪里……此刻,正值涨潮,海面上涌起无数的浪花,于是,我想,我要记清每一朵浪花,毅然起飞“雪歌2号”。

  从高空俯瞰,海面上的波纹清晰地呈现在显示屏上,一条条滚动着的波纹,似乎是一条条鲜活的藤蔓,那些浪花正如藤蔓上开出的花,洁白好看。生生不息的浪花,前赴后继地朝着海岛欢快地奔跑着,雀跃着,仿佛是回家的孩子扑向母亲的怀抱。此时,一定是花岙岛最快乐的时光,它伸开臂弯把一朵朵浪花揽进怀里。这时,我突然明白了,海岛为什么取名为花岙岛。

  石林,好似一个新过门的小媳妇,羞于见人,便藏在一个小小的海湾里。爬10分钟的山道便到石林的顶端,顶上崖边有一亭,伫立亭中,一派海景尽在眼中,大有心旷神怡指点江山的感觉。本是多云的天,这时,突然云开日朗,一道霞光打在石林的小岛上,这一刻,却让我真正领略了“海诞陼光”的景象。拾阶而下,至谷底,脚下是一大片“千孔百疮”的海蚀岩,往北望,石林小岛除了顶部葱郁的小灌木丛外,其余全是竖着密密麻麻的石林,左侧依山有一索桥。踏上晃晃荡荡的索桥,脚下景象虽无“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观,却有细浪抚岸的曼妙与浪漫。转身,眼前便是火山玄武岩柱状节理岩石,一根根方正粗大,须要仰着头才能看到它的顶端。石林下端有一洞穴,一间房子大小,黑布隆冬,深浅不详,海水已漫至洞口。原来,这里属于世界上三大火山岩原生地貌之一,这样的节理石在整个花岙岛有几十万根之多,也是世界上柱状节理石数量最多,形态最为丰富之处。

  归时,天色已暮,得知岛上有盐场,便顺路拐进盐场,一排低矮的房子,墙面上文革时期的语录笔迹隐约可见,屋内堆放着一些劳作的旧工具,不远处便是一丘丘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田,若是白天阳光下,这里的盐海银光闪闪,美丽的场景恐怕也有青海茶卡盐湖的意境。据说,此盐场曾一度荒废,如今趁着乡村振兴的新形势,盐场犹如老柳吐新枝,现在是浙江唯一的一个海盐生产基地,同时,被确定为海盐晒制技艺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既传承了海盐晒制工艺,又为游客观赏原生态的晒盐场景添了一个新看点。

  花岙岛是孤独的,在三门湾的洋面中茕茕孑立,然而,花岙岛几乎又不孤独,日夜被成片的浪花拍打着,簇拥着,还有那些慕名来访者的脚步声和赞叹声。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国庆·坚守
·超长黄金周消费市场全面升温
·见证祖国富强 畅游美丽宁海
·越溪信干山村启动文化节系列活动
·中央党校报刊社组织专家 调研农村...
·艺术家与村民共书百“龙”庆国庆
·宁海又一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
·市民乐享书香长假
·王干山景致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只为让你的假期安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