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妈妈的手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3日 09:22:23

  县少年宫阳光文学社伍雨萱

  我的妈妈心灵手巧,厨艺高超,不管什么到她手里,轻轻巧巧便化作美食。

  蓝莓酱是我的最爱,蓝莓上市,妈妈总会买上好多。洗净,和水一同在大锅里煮,我时常蹦到她身边,看看蓝莓的情况,任那热气扑了我一脸。妈妈总是在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把冰糖一点一点,一勺一勺地放下去,而我,总是一脸笑容,殷勤地帮她取冰糖,递勺子。酱熬成后,把泡沫去除,出锅了。那时,妈妈就会叫我走远些,别妨碍她!其实她也是担心我淘气被烫伤。

  我始终记得,那一天,我打球时,累了,渴了,正愁没水喝时,一眼望见妈妈站在门口,手里拿着一个瓶子,见我望过来,她便拿起瓶子,冲我摇了摇。我喜出望外,一个健步冲过去,一把拿过瓶子,咕咚咕咚,眨眼,就喝了小半瓶,抿嘴的刹那间,甜中带着丝丝的酸味在我的口腔里蔓延开,舒爽了全身,那是蓝莓酱!我舔舔嘴唇,“我先去打球了!”她冲我挥挥手,我又发现,她杯里装的,是白开水。

  无花果酱也不错。之前做的这些无花果酱都是自己家里种的无花果熬成的。“唉,要是现在还在该多好啊……”这是大人们常说的话。每每听此,心里也莫名地有些感伤。妈妈把无花果洗净后,切块,放在大碗中和冰糖、白糖什么的一同腌制。当然了,腌制之前,她会拿出几颗给我“分享”一下。只记得无花果酱做成之后,我就拿它来当作下午茶,享受着属于它的香甜。现在细细想来,妈妈似乎一口也没吃,全留给了我。

  山药卷是妈妈新出的菜品。第一次端上来,看着盖着一层晶莹剔透蜂蜜的白紫相间的小卷卷,我的眼里冒出了小星星。后来,妈妈第二次做时,我便屁颠屁颠地跟在她身后,帮她拿食材,洗食材,放食材,像个跟屁虫,也像个小迷妹。妈妈把紫薯和山药蒸熟,捣成泥,铺叠在一块儿,白紫相间,压成一块饼。然后,就卷寿司那样,把它横卷起来,再用刀切成一大片一大片的,放在盘子里像是漂亮的大棒棒糖,又像放大版的虎皮蛋糕。将它摆在盘子里,外边淋上一小袋蜂蜜,就成了那一回我所吃到的美食。

  山药卷,细细想来,妈妈也只是吃了那么一小块吧,然后全部分给了老爸和我。

  妈妈很少吃甜品,为什么不吃呢?妈妈说,她怕胖……

  (指导老师:胡燕琴)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科技点亮理想未来无限希望——全...
·儿童感统失调问题不容小觑
·小区门口成了“马路市场”
·宁波首届“最美云护士”出炉 我县...
·陈蕾: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我县首个生物多样性主题文化绿道...
·宁海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倡议书
·县电商(阿蛏嫂)共富孵化运营基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职工心理赋能
·县卫监扎实推进禁烟控烟工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