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粽香端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6月10日 10:04:47

  县青少年宫文学社谢濠远

  农历五月初五,微雨飘洒,空气中散着缕缕清香,粽香端午已悄然而至。

  早一天晚上,外婆泡好糯米,刷净箬叶,并将箬叶放进水中浸泡。第二天,外婆拿出昨晚泡好的糯米、箬叶和各种馅料,一切就绪,准备开工!外婆娴熟地拿起两片箬叶,交叠,折成一个漏斗状,塞入白白的珍珠似的糯米,用力压实,放入一两颗红枣或咸肉,然后将箬叶翻折,一层一层,把它裹起来,最后用白丝线紧紧扎紧,打个结,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在外婆的巧手下就这么诞生了,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堪称完美!弟弟也学外婆拿起箬叶包起来,动作笨拙而搞笑,一会儿“漏斗”漏米,一会儿糯米“出逃”,屡战屡败还乐此不疲!经过一上午的奋战,绿白相衬的一堆“小山”形成,随着剪刀清脆的咔嚓声,剪断最后一个粽子的线,完美收工。

  粽子下锅,得慢慢煮上几小时,“咕噜,咕噜”锅水冒泡,粽香飘散,淡淡的清香满屋都是。外婆从水中捞起煮熟的我们最爱的肉粽,放在盘子里,热气氤氲,色泽诱人。弟弟早已按捺不住,顾不得烫,伸手抓起一只,解下缠绕着的线,剥开箬叶。我也跟着拿起一只,轻咬一口,香、糯、咸,在唇齿间荡漾开来,融合成一种清淡的欢愉,这大概就是端午的味道了!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挂香囊……”在端午当天,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忙着插菖蒲和艾草。外婆也买来菖蒲和艾草,坐在小板凳上,熟练地扎成“花束”,做成“宝剑”,我帮外婆挂菖蒲和艾草,弟弟则拿起喜欢的“宝剑”,“嚯,哈”地挥舞起来。微风吹来,满院子弥漫着淡淡的艾草香,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艾”上了那一缕香!

  谈笑间,邻居送来了一小瓶雄黄酒,外婆笑着接过,倒进碗中,橙黄色的雄黄酒,散发着浓浓的雄黄味。外婆在我们兄弟俩的额头、耳孔等处抹了一遍雄黄酒,还在弟弟额头写了个“王”字,外婆和蔼地说:“小宝是王,最厉害了,虫子都不敢来咬小宝了。”弟弟开心地比了个“耶”!

  五月初五,是端午。那一抹“粽”绿,那一缕“粽”香,承载着永恒的历史,跨越了千年的文化,植根在寻常百姓家。

  (指导老师:胡燕琴)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培育乡嫂能手
·共创文明交通
·乡旅新名片 绣球花迎客
·公开听证解了15年的心结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怎么做
·今年职工疗休养活动开始啦
·西溪(黄坛)水库专项整治非法钓鱼
·我县加快推进“肥药两制”改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