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飞机去不去广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09:26:31

  潘天寿中学九(9)班胡欣悦

  我有过一段在大院里生活的经历,我用稚嫩的眼睛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两个五岁不到的小家伙闯入了我的视野,出现在这个由几十名背井离乡谋求生计的人组成的大院子里。我之所以能注意到他们,是因为他俩的衣角上总绣着各种精致鲜艳的纹样,让我忍不住想要多看几眼。他们的衣服不多,但每过几天,旧旧的衣服上就会多一两个图案纹样:有蝴蝶纹,鱼纹,还有各式各样的花纹。印象里,他们总穿着这样的衣服,一起坐在粗糙的水泥地上,其中一个手里捏着没吃完的半根香肠,另一个嘴角上还有没擦干净的米粒儿,仰着头盯着天。这时,大人就会蹲下去,笑着看着这两小孩:“哟,在看什么呢?”“轰——轰——”两个小家伙也不回答,只是奶声奶气地齐声叫着,一致地把眼睛眯成一条缝,嘴角弯成一个天真烂漫的弧度,小手兴奋地拍着。

  这是对双胞胎,是我家的小邻居,叫大虎和小虎,这名字很贴切,确实是长得虎头虎脑的。我母亲待人和善,在她的帮衬下,我们两家人没几天就熟悉了。渐渐地,我也从母亲那听到了这一家人的过往。他们来自广西,他们的母亲和外婆是苗族人,父亲是壮族人。父亲带着一家五口外出打工谋生,几经辗转来到了这个院子。这个院子里的工人算不上贫穷,靠努力做活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但也只够解决温饱问题。像我这样在院子里长大的孩子有好几个,工人里头年长的把我们当自己的亲孩子照顾,年轻的则把我们当弟弟妹妹看待。这里的孩子不缺爱,但大虎小虎好像是个例外。

  他们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

  他们的父母整日在外忙碌,外婆也忙着洗衣做饭。他们不常像其他小孩那样爱哭爱闹,两个人形影不离,有说不完的话,但只限于他们两个,仿佛像大人一样有什么心事又逞强着不愿让人听到。我常看见这两个孩子坐在水泥地上,像在等着什么,时不时就抬头看天,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他们互相靠着,说着悄悄话。没人能听明白他们说什么,也没有时间去听。

  一天早上,他们的外婆坐在家门前绣着一件衣服,大虎和小虎在院子里。我上前和她老人家打招呼:

  “阿婆早啊!”

  “你早上好,快看看我这里绣得怎么样?”阿婆不太利索地说着普通话。

  我哪里懂什么刺绣,正想着怎么回答好,阿婆倒先开始操起了令人半懂不懂的普通话说道:“这个,小时候我阿妈教我的喽,我在村里,好多人都找我给他们的衣服绣花边呢!都夸我做得好嘞!……现在只能给家里人绣了,两个大的还不乐意穿,我就给大虎小虎绣,再过两年,他们可能也不想穿了吧。……他们以后就是这座城里的人了……”阿婆说这些的时候,嘴角泛着笑,眼睛却流露出一丝不一样的情绪,那是小小的我所无法理解的。“这俩小子,来的路上不知道有多开心!”阿婆突然转移了话题,“坐绿皮火车嘞,在车里还激动地闹个不停……小孩子的适应能力真是快,长得也快,过两年就上小学,两个大人再拼几年,以后……”

  阿婆给我讲了很多很多,讲得多了,方言夹带得也多,有好多我都听不懂,我只管静静地坐着,听着,并学着大虎小虎的样子,抬着头,看着天。突然间,一架客机在湛蓝的天空拉开一条云朵,编成白线。或许是听到了飞机的轰鸣,没等我反应过来,原本坐着的大虎小虎爬起来开始奔跑,开始叫喊。两个孩子在光影之中拼命地追逐着,但没一会儿飞机就飞远了,看不见了。他们停下来,还是抬着头,小脸涨得通红,对着天空挥舞手臂大声地喊着。这一回我听见了:

  “飞机——去不去广西?!”

  那天的阳光很灿烂,映照在两个孩子天真烂漫的脸上,还有他们衣服上遍布的苗绣纹样。这是我第一次见他们这么努力地大声说话,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后来他们就搬家了。

  母亲说,他们回了广西……

  (指导老师:吴雨欣)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如此青绿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科普讲座助力健康素养提升
·“明明是对方欠我钱,竟然还把我...
·烈日下“蒸桑拿”飞檐走壁送清凉
·“安康杯”竞赛再掀安全生产活动热潮
·从孩子成为“手机控”想到的
·拓出城镇发展新天地
·我县新增5家职工漂流书屋
·“周末课堂”助力“五问五破、五...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