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久长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30日 09:53:00
dc66f348adc90962a9bba80c8cb3cd6c

  作者名片:

  胡锦豪,就读于宁海中学,喜欢文学与写作,爱看电影,爱听歌,喜欢李白诗中的浪漫飘逸,喜欢柳永词里的缠绵悱恻,喜欢关汉卿剧中的悲欢离合,喜欢沈从文笔下的静谧美好,愿鲜衣怒马,与文学共度四季,相伴天涯。

  扫一扫

  聆听美文

  宁海中学高二(9)班胡锦豪

  窗微微地开了一个口子,阳光偷偷钻了进来,微黄的光线洒在身上,暖暖的。我眯着眼,享受这一天中难得的片刻宁静。

  “我们家才多少人啊,有必要买那么多菜吗?这提一路能吃得消吗?每次说你都不听,真不让人省心。”门外有人在说话,这大嗓门,一听就是我奶奶。

  果不其然,随着门开,爷爷奶奶一前一后走了进来。奶奶一直拉扯着爷爷手上的菜,还不断地说些什么,爷爷却只是笑眯眯地,偶尔应两声,点个头。

  到了饭点,爷爷随手从盘子里拿过两个鸡蛋,慢悠悠地剥好放到碗里。奶奶端着一盘馒头走过来瞧见,伸手从碗里拿走剥出来的鸡蛋黄,仅留下两片蛋白。“吃吃吃,才刚检查完,又得意忘形了,怎么就那么馋呢,最多两片蛋白。”爷爷无奈地叹了口气,闷闷地拿起蛋白就馒头,吃了起来。

  夏日炎炎,窗外的蝉无休止地鸣叫着,本就耐不住热的奶奶更觉心头烦躁,于是拿起空调遥控器一摁,美美地吹起了凉风。可好景不长,没吹几分钟,爷爷便不知从哪儿冒出来,连珠炮似地冲奶奶一顿说:“吹吹吹,这才初夏,有那么热吗,多费电啊!嘿,这空调还对着你人吹着的,你可真行,关掉!”等到奶奶万般不情愿地关掉空调,爷爷又拿出一把大蒲扇,坐在床边,一下一下地给奶奶扇着。

  这样的小插曲每天都会上演,不是奶奶训斥爷爷,便是爷爷教训奶奶。有时候,两个人吵着吵着,奶奶居然还揪起了爷爷耳朵。

  他们俩每天吵来吵去的,还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烦吗?我不禁怀疑,他们之间真的有爱情吗?没有轰轰烈烈,没有缠缠绵绵,没有文艺片里少男少女的青涩爱恋,没有欧美电影中男女主的至死不渝,爱情?应该是没有的,他们之间剩下的应该就只有亲情和习惯了吧。

  我跟妈妈说了自己的想法。妈妈听了,似是很诧异,随即又温柔地笑起来:“哪有,这是感情好到不能再好了。”

  “感情好?真的假的?感情好的人能一天到晚吵个不停?他们买个菜都能吵起来,奶奶连个鸡蛋都不让爷爷吃,爷爷也不肯让奶奶吹空调,这叫感情好?”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买菜吵架其实是因为爷爷早些年干农活,腰伤严重,拿不了重物,平常活动都怕再伤到腰,何况提着这么些菜走一路呢。鸡蛋嘛,之前爷爷胃动过手术,你忘啦?医生交代不能吃鸡蛋,尤其是蛋黄。至于空调,那就更简单了,奶奶体质不好,稍微受点冻就感冒。你爷爷宁可自己累点,拿蒲扇给你奶奶扇。”

  听了妈妈的话,我有些明白了,再看向厨房里打闹的两人——奶奶一只手叉着腰,一只手揪着爷爷耳朵。爷爷半蹲着身子,快一米八的身高硬生生蹲到就比奶奶高半个头……

  继而恍然。“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最让人羡慕的是在四五十岁时能牵起手在街上漫步,是在六七十岁时能在广场上一起跳舞,是在八九十岁时依旧彼此陪伴,平平淡淡,柴米油盐,相濡以沫。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真正的爱,是当爱情褪去激情的外表,生活回归于平淡,两个人还能握着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

  (指导老师:郑建明)

  ◎编辑点评

  爷爷奶奶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拌嘴,作者通过和妈妈的一番探讨后发现,这是老两口的一种沟通方式,看似矛盾,实则和谐,都在心里爱护着对方。进而了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哲理散文提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作者对生活的感悟过程中有情感参与,理解的结果有情感及想象的融入,文中的思想就不是一般干巴巴的议论,而是寓含了生活情感的思想。本文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相当难得。

录入:邱雯雯  责任编辑: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前童三保”志愿服务队成立
·岔路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同台竞技促提升
·眠牛山万株樱花火出圈
·县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算好“红利账” “春风”精准达
·2023年村社干部学历培训班开班
·下渔村“砂碕书院”探路乡村文化振兴
·宁海2件文创产品上榜首届“浙派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