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兰亭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30日 09:53:08

  宁海县未来学校八(1)班 胡灵诗

  兰亭小道的两侧碎石交叠,从间隙里偶尔钻出几点碧芽,嫩芽边挤着的莹蓝小花闪着素纯的光,弥漫着幽恬的清香,为冷硬的碎石添了生机。

  兴之所至,便加快步伐。道路的尽头,几棵挺拔高耸,枝干繁密的梅树交杂着。粗壮的枝干,斑驳的树痕,枝条交映,尖锐可怖,无一不显示着岁月的侵蚀与自身与之抵抗的坚韧。月白,瑰红,似被碾碎了揉在一起,晕染开来,漾出一幅抽象的写意画。

  这些大自然的生命的精灵,欢唱着,跃动着,于枝杈间宣泄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力。柔色的花,赋予狰狞的树以蜜意,整体看来,并不觉得违和,似是布满伤痕的躯体,裹上了柔色的裙纱,闪出了曼妙的光华。其香如其貌,柔幽深邃,带着一股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清冷淡雅,是从容高雅的闺阁小姐手腕上的一抹余香,是水中可望不可即的纳喀索斯倒影泄露的一丝诱惑,惹人神往。沉醉其中,五脏六腑像被净透,全身都被洗涤了,精神舒展到说不出的愉悦,脑子也清明了些许,之前的不快与愁绪皆随着一口浊气消散。

  到了曲水处,冷风寂寂,青竹掩映,倒真是有了四面竹树环合的凄清意境。蜷腿坐于石上,一股冷意袭上心头。

  蜿蜒的水流潺潺而下,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冲刷于石壁,发出空灵的脆响。素清雅致的瓷杯盛有琼浆玉液,被穿着考究的素雅女子放入流动的溪水,顺着水波打旋,向远处漂去。捞起,嗅闻,香气如缕,四溢开。酒香引人双颊燃绯,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矣。一饮而尽,瓷杯落地的啪嗒声不绝于耳,倒真有文人墨客饮酒观景,赋诗讲词的那份闲情。

  从眼下的水转移到眼前的碑与缸,飘逸与工整并存的行书流畅顺滑,如行云流水,洒脱不羁。这王羲之的千古第一行书,令我心间一颤,后世的仰慕者如此之多,便也是因这瑰丽无穷的挥毫泼墨吧!如此书法技艺,妙哉,妙哉!而缸又称为十八缸,还有个羲之献之父子间的历史典故呢。

  当时王献之向其父王羲之求教,王羲之却只让他练完十八缸水。刚练完三缸,献之便耐不住性子了,自认为练得已十分出彩,便找其父评价。羲之没有夸奖,只是在他写的“大”字下点了一点。献之不解,便向其母解惑。母亲感叹:“吾儿练完三缸水,唯有一点像羲之。”献之这才豁然开朗,便下决心练好书法,坚持不懈,终成为了著名的书法家。

  兰亭,留下了文人墨客的闲情雅致,留下了千古大家的书信豪情,留下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

  兰亭游,于这典雅、自然与文化胶着的世界里,那腐朽的肉体、束缚的躯壳粉碎了,灵魂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升华。在悲愤,无奈,痛苦的冲击下;于成绩,人际,压力的网罗中,愿你放下一切,看淡一切,让一切随缘。

录入:邱雯雯  责任编辑: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前童三保”志愿服务队成立
·岔路学子“沉浸式”体验“模拟法庭”
·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同台竞技促提升
·眠牛山万株樱花火出圈
·县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算好“红利账” “春风”精准达
·2023年村社干部学历培训班开班
·下渔村“砂碕书院”探路乡村文化振兴
·宁海2件文创产品上榜首届“浙派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