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户外自助 正文
     高级检索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3 17:01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独克宗古城街市环山而建,古城内的旧房子已经比较难看到,都是在原址翻修或者新建的,宽敞明亮,依然是典型的藏式土掌房为主,还有一些木楞房。城内分金龙、仓房、北门三街,有33个巷子。用粗拙的条石铺成的道路,很有年代感。古城中心有四方街,无论从哪条街走,都能转到四方街。

  我此行落脚在一位朋友家里,朋友的阿妈是纳西族,阿爸是藏族。在这个小小的古城里,除了藏族和纳西族,还有傈僳族、普米族、白族、汉族等总共有23个少数民族。这里的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生活习俗,独克宗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多民族生活实景博物馆。当然想要了解到其中的细节或者比较绚丽的一面,需要赶上好机会,比如谁家要盖房子、娶媳妇、娃考上大学等等重要事件,都会有缤纷的活动,其中最缺少不了的就是筵席。拿起房子来说,有的人家要一连三天流水席大宴宾客。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各民族兄弟姐妹共饮一井水,千百年来,各自保持着本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围绕着大龟山,和和睦睦地把生活讲故事,又把故事过成生活,而今被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品读、欣赏着。

  大龟山脚下的这口井,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传说是仙女留下的,独克宗人对她格外珍爱,把井水比作母亲的乳汁。

  正在打酥油茶的阿妈说,阿爸一辈子就喜欢用古城的井水烧茶。听阿妈讲,以前取水都是用背的,女人们用皮带把木桶勒在背上,再把皮带拉紧,握在胸前,三五结伴,早上晚上,一起去背水。水桶里放个水舀子,是用桦树皮折成的,飘浮在水面上,走起路来水不容易晃出来。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这场景便很少见到了。阿妈说,只是每到大年三十夜里,家家户户都要取井水,因为井里有福缘,而且只有那些有福气的人才能把福缘结回家。今天的老井已经修缮成一个漂亮的水池,游客们喜欢在这里拍摄到此一游的纪念照,水池边还有供游客品尝井水的碗或者水舀子。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阿爸家乡下的亲戚每年春节前都要杀年猪,这天下午才送来一些琵琶肉和香肠,阿妈把他们同去年的琵琶肉一起挂在火塘边的房梁上。琵琶肉是这一带藏族和纳西族家庭精致加工的美食,是将整条去掉内脏和骺骨的猪放入花椒、草果、沙盐等佐料后缝合,压上石板腌制而成的,不仅味道鲜美,还可以存放四、五年不变质。

  阿妈家仍然保持着传统的藏式早餐,以糌粑为主,再配上酥油茶。中餐吃藏包子,烤琵琶肉。晚餐要隆重些,有牦牛肉干巴,有用干菜、蔬菜、马铃薯、豆腐和各种野生菌煮的藏式火锅。阿爸还取出家酿的青稞酒。

  餐后,阿爸和阿妈带我去四方街跳锅庄,四方街是古城人民休闲、娱乐、集会的小广场,也是早年易货交易的场地。今天的四方街周围都是高大的藏房,街上白天有烧烤摊和工艺品摊,为游客提供一些旅游服务,晚上摊子统统撤掉,广场中间点起篝火,古城的居民们和游客们一起,和着好听的音乐,跳起古朴的中甸锅庄和欢快的德钦弦子。这一天,刚好有一群散了喜宴的盛装年轻人聚了来,分外好看。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中国广播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创新发展思路 注重品牌培育 不...
·县政府召开第62次常务会议
·政之速行以身先之
·林立新:特色蔬菜打开致富之门
·拾金不昧受称赞
·积跬步以至千里
·我县和谐企业创建卓有成效
·我县启动墓地绿化助推“森林宁海...
·我县查处一非法造船窝点
·县公管所开展“飓风行动”
  图片推荐:
熟悉水知识 保护水资源
拾金不昧受称赞
林立新:特色蔬菜打开致富之门
积跬步以至千里
一市做大果树育苗文章
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森林宁海”建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