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霞客古道边 幸福新岔路
“移”路走向美好新生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6-15 08:22

  岔路镇大岩行政村位于白溪水库库区内,村庄位于海拔540米以上的山里,村内的农房多是木头和石块搭成,部分房屋已被拆除,大部分村民也已经搬下山居住,唯有几户老人还零星地居住着,等着收了地里的庄稼再下山。

  记者来到大石自然村王成根家里,当时正逢下雨天,屋子里又暗又潮,蚊虫特别多。记者看到他们的餐桌上都是蔬菜,老人们说:“山上交通不便,走路去镇里来回要花上4个多小时。”所以,他们每次去镇里都会多买些海鲜和肉,放进冰箱。山上条件差,但不能苦了孩子,穷了教育啊,老王家的儿女为了照顾下一代读书,几年前就已经搬下山居住。王成根说,“我们年纪大了,身上的小毛病也多了,就盼着早些下山,住进新家,不仅生活条件改善不少,还能与儿女一块,享受儿孙之乐,安度晚年。”看着老人眼中放出欣喜的光彩,记者也被感染了。

  这些老人们时常站在山上,望着镇内车水马龙、高楼迭起的景象,扳着手指盼着移民安置小区建成的那一天,可以与子女欢聚一堂,安度晚年。老人们所指的移民安置小区正是岔路镇大岩村“农房两改”重点民生工程。在安置小区建设现场,13幢居民楼拔地而起,有的已经完成整幢楼的结顶工程,有的还在进行不同楼层的浇筑工作。据了解,该安置小区建设项目位于岔路镇行政中心位置,计划总投资1.18亿元,用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5.12万平方米。该安置小区预计明年7月可全面竣工交付,届时将解决大岩村整村搬迁、零星村高山移民及周边被征地拆迁群众共365户村民的安置居住问题。同时,又可置换、节约出土地100亩,真正达到用地“占补平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目的。

  近年来,该镇紧抓下山移民政策,进一步推进“农房两改”工作,积极引导各自然村向行政村集聚,边远村向中心村集聚,山上村向镇区村集聚,优化农村村庄布局,促进人口集聚和土地集约利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增加农民及村级集体收入,深化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镇里下山移民政策好,建造的安置小区地理环境优越,周边交通也便利,出小区就是一条大道,随时都可以坐车到宁海;我们生活条件也改善不少,三代同堂一起居住,可以同时照顾父母和孩子。”一早就下山居住的村民葛中兴在说到镇里的下山移民政策及今后安置小区的居住环境时,不住地说好。

  (见习记者陈丹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人居佳处,试看取,他年岔路
·大项目带动旅游大发展
·千亩桃园孕育“致富果”
·“移”路走向美好新生活
·山水田园 美好白溪
·LED照亮转型升级路
·交通公路人 大爱在路上
·2012“宁海之夏”文化纳凉活动昨...
·长街流动综治工作中心为维稳“扫...
·我县积极部署三防工作
  图片推荐:
县林特总站专家为蓝莓搭脉问诊
“走千户,访千人”活动暖民心
幼儿才艺佳扇展“红妆”情
老年巡逻队社区保平安
我县单季稻开始插秧
县离退休老干部垂钓邀请赛收竿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