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当代徐霞客评选 正文
     高级检索
 
梁子:9次独闯非洲的女摄影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0 08:36

  莱索托、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喀麦隆、布隆迪、肯尼亚、刚果……近13年时间里,她9次独自背着沉重的行囊深入非洲,穿梭在高山、海岛、沙漠、森林、草原之间,用镜头和文字带给世人一个苦难与幸福交织的真实非洲。这就是中国第一位深入非洲部落进行人文调查的女摄影师——53岁的梁子。在这趟来宁海前,她刚刚结束了第9次独闯非洲的行程。

  梁子是北京人,十六岁当兵,一当就是15年,打过仗立过功,又在西藏青海边防多年。为了圆一个自由行走的梦想,她把红尘中的一切都统统放下:英雄头衔、干部身份、大城市舒适的生活等等。2000年,她第一次去非洲。此后,一个人行走,一次次启程,一走就是十多年。

  她是自由摄影师,但她又出版了《我的非洲部落》、《非洲十年》等6本畅销书;她是旅行家,可她又用DV拍摄了《非洲并不太远》、《祝福你,阿富汗!》等多部电视纪录片,其中2002年拍摄的反映上海“遗老遗少”真实生活的《房东先生》,获得了中国电视学会年度最佳电视纪录片大奖(金奖),2004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大奖(金奖)。

  有人说她的经历、生活、性格皆不可复制。“我并不传奇。”她笑说,写莱索托王国山村的风俗,拍红海大漠里的渔市、妇女儿童,在热带雨林里探访俾格米人,在塞拉利昂体验钻石的血腥……她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DV都是她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的战果。每到一处,她沉下来生活,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去了解非洲,首先要有吃苦的准备。”梁子一边说,一边撩起裤脚,向记者展示上次行程被毒虫咬伤的伤口。

  与梁子交谈相当愉快,她干练洒脱,热情直率且善解人意,给人以特别透明的感觉。这是一个走过万水千山、经过生死考验、真正见过世面的“大”女人! (记者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以“行走”的名义!
·稳中求进 创新发展
·同样的海洋 不同的要素 共同的魅力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
·旅游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美妙篇章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
  图片推荐: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隆重开幕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县举行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