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精神与当代中国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中国旅游日暨徐霞客游线申遗考察座谈会发言摘录(以发言先后为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1 07:49

  田青(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在宁海两天,我充分感受到宁海人民对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和所做的大量的保护工作。

  “申遗”工作在程序上有一个从市到省再到国家的逐级申报过程。作为非遗的项目申报,这条路并不好走。最大的困难就是要明确霞客游线的申报定位,到底是以哪种类型的遗产进行申报。对此,我有两点建议。第一,要认清“申遗”是一个手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是最终目的。我建议宁海加大对已有的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扎扎实实开展更好的宣传,更好的保护。第二,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经过几年的实践已初具规模,小有影响。能够以徐霞客出游的始点作为中国旅游的一个节日,我觉得很有道理。而且,这点无论是对宁海还是对全国的旅游事业,都很有意义。因此,我们今后还是要把开游节办好,继续围绕开游节挖掘徐霞客资源,丰富内涵,扩大影响。关键在于,不要局限于“申遗”这样一种方式,而要找到突围的路。

  宁海从政府到民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在全国都是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意义的。我们作为非遗保护工作者,对宁海的非遗保护和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愿意为宁海非遗保护的下一步工作尽可能多地贡献力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
·“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
·第九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启动
·众志成城 带团回家共创业
·长街小学海洋博物馆引央视关注
·好景好时节 游客似云来
·海峡两岸徐霞客文化交流会在宁海...
·省优秀企业家走进宁海暨总裁高峰...
·舞台剧《诗画山水——宁海篇》昨...
·中国·宁海旅游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图片推荐:
徐霞客游线“申遗”考察座谈会在我县举行
中国·宁海旅游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海峡两岸徐霞客文化交流会在宁海举行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隆重开幕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县举行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