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长街小学海洋博物馆引央视关注
今天下午5点央视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将播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1 07:27

  长街镇中心小学宣传海洋知识,编印海洋文化教材,在课程中渗透海洋文化知识,建成并开放一个小型海洋博物馆,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乐园。图为小学生们在观察海洋劳作工具脚撑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丹萍通讯员葛棉棉王家法)日前,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记者走进长街镇中心小学海洋博物馆,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拍摄专题节目。

  据了解,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策划了一期以博物馆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当新闻袋袋裤记者从网站上了解到长街镇中心小学海洋博物馆的信息后,便立刻与长街小学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拍摄。

  在采访过程中,央视少儿频道记者富晓峰对学校内无处不洋溢着的海洋文化赞不绝口。海洋博物馆内展品琳琅满目,有孩子们珍藏的青螺、珍珠螺等藏品,也有渔民用过的蟹篓、鲻鱼钓、横网等渔具,更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标本……这些展品被精心地布置到蓝丝绒铺面的桌子上,100平方米的空间被排得满满当当。海洋文化知识并不仅仅局限于馆内,已经渗透到学校的角角落落。走廊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幅宣传海报,上面全是海洋文化知识;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是图文并茂的黑板报,是学生一笔一划写出的对海洋的理解;甚至连教室门牌都写着“海参中队”、“海龟中队”等字样,让孩子们时时刻刻与海洋生物联系在一起。

  长街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志刚告诉记者,学校还设有海洋知识课程,编印了海洋文化教材,向学生教授更全面、更详尽的海洋文化知识。走进二(5)班的教室,这里正在上一堂海洋文化知识课。投影仪上播放的精彩图片、宣传动画,结合老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课程变得十分有趣,孩子们听得非常入神。“随着生活和劳作方式的改变,许多海洋文化逐渐走向消亡。长街镇是一个海边小镇,打鱼是我们的祖先赖以生存的技能,我们应该创造载体将海洋渔业的知识保存下来,使它们得以传承。”张志刚告诉记者。

  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采访,富晓峰感受颇多:“第一次来到长街小学海洋博物馆让我十分惊喜。它面积不大却特别精致,而且意义重大,对传承海洋文化起到很大的作用。它内部详细的分类让孩子们轻松接受海洋文化知识;一些由孩子们贡献出来的展品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由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标本更是让孩子们在学习海洋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据了解,本期专题节目将于5月21日(周二)17:00在央视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中播出,欢迎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们收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海峡两岸徐霞客文化交流会在宁海...
·省优秀企业家走进宁海暨总裁高峰...
·舞台剧《诗画山水——宁海篇》昨...
·中国·宁海旅游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徐霞客游线“申遗”考察座谈会在...
·以“行走”的名义!
·稳中求进 创新发展
·同样的海洋 不同的要素 共同的魅力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
  图片推荐:
徐霞客游线“申遗”考察座谈会在我县举行
中国·宁海旅游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海峡两岸徐霞客文化交流会在宁海举行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隆重开幕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县举行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