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轻舟已过“万重山”
——梅林街道打造橡塑汽配产业群放大集聚效应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27 09:05

  记者章莉通讯员徐丽

  近年来,梅林街道依托橡塑汽配产业优势,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鼓励引进协作配套项目,推进橡塑汽配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放大产业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汽配产业尤其是橡塑汽配产业在梅林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之乡”。

  1、先进设备提效率

  从1985年成立初起,宁波捷豹集团有限公司就不断地引入先进设备。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橡胶密封件、橡胶塑料件等系列产品的汽配企业,捷豹不仅自己研发生产转向系统防尘罩、减振系统支撑件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更是不断加大对研发设备的投入,只为向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公司拥有各类先进水平的检测、生产及生产辅助设备450余台(套)。其中,捷豹引进全球领先水平的MTS三通道零件试验系统、1000Hz弹性体动态仪、真三轴道路模拟试验机,DESMA大型橡胶注射成型机,还斥资3000多万元全套引进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密炼中心,碳黑、油料、小料自动化配方系统,就是为了提升加工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努力创造世界一流的密封件生产企业。

  近年来,梅林街道一直都积极鼓励企业引入先进设备,提升资源要素潜力,以此来拉动经济增长。2013年街道启动千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余个,完成投资4亿多元。如梅桥区块东方日升和建新赵氏项目均顺利进场,分别完成投资1.8亿元和2亿元。

  2、技改创新助升级

  大力实施技术改进和科技创新是一家企业得以成长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东方日升、建新赵氏、捷豹集团、永信汽车、光明橡塑等5家企业已经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宁波美亚达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企业致力于创新,不仅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更是确保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2013年3月美亚达与合肥工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共同进行空气悬架技术攻关,并解决企业的产品检测难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全面强化了公司研发力量。2013年公司高新产品收入达到总收入的70%以上,并于2013年10月通过宁波市科技型企业认定。现在美亚达的生产规模日益扩大,陆续引进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尤其是新型车用空气弹簧项目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申请了多项知识产权保护。

  同样,宁波捷豹集团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设计创新团队,2013年捷豹提出进行汽车发动机空气悬置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并组建国内外行业专家成立研发团队,进行全球同步开发。为发挥好人才的最大效用,建新赵氏集团计划投资1.2亿元打造一个研发中心,在5年内建立一支500人的研发团队。建新还建立了“博士后”、“院士”工作站,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3、轻量设计成动力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低油耗的汽车,汽车轻量化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作为“橡塑汽配产业之乡”的梅林,拥有多家汽配企业,对于汽车轻量化的趋势,不少企业已经纷纷开始摩拳擦掌,迎接轻量化时代的到来。

  宁海建新橡塑有限公司就正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能否用塑钢代替钢铁成为汽车底盘的主要材料?但考虑到由于用塑钢代替后存在着一定的工艺难题,对人工技术依赖过重,机械化程度还不高,目前还处于研究和试验阶段。不过据建新橡塑研发中心高级经理韩荣连介绍,如果能成功攻克这项工艺难题,塑钢的汽车底盘相比较于原来的钢铁底盘,减重幅度高达50%左右。不仅如此,建新橡塑还在积极探索用新材料代替现有的汽车钣金材料,来实现车身的减重。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秋葵号称“植物伟哥”不靠谱
·微商时代悄然而来
·毛洋村里的火龙果基地
·今年月饼走起平价小清新范儿
·轻舟已过“万重山”
·八面来风
·为朋友作担保 把自己给套牢
·酒驾冲卡逃跑 治安拘留5日
·高速绿化带成养殖场?
·上半年宁海人吃掉120吨榴莲
  图片推荐:
“小候鸟”进入返乡高峰
西店加大畜禽养殖整治
情的交融 爱的延续
上半年宁海人吃掉120吨榴莲
确保学生接送车安全上路
青少年进法院学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