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巧用“鲜药”来治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8日 08:53:58

  “我的手向来很干,尤其冬天,双手像长了软刺,特别粗糙。今天傍晚切大葱时把绿色部分留下,用葱内膜擦双手,立竿见影,基本没怎么起皮了,太有效了!”近日,记者微信朋友圈有人转发了一条治疗冬季手部皮肤干燥的鲜药小偏方,引发了圈内热议。“鲜药”是什么?生活中是不是还有其他好用的鲜药小偏方?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县第一医院中医科医生应震红。

  生活中,鲜药无处不在  

  人们印象中的中药,往往是黑褐色的“枯枝”,或者是用其熬成的黑色或者深色的汤汁,让人看之胆怯、闻之皱眉、饮之色变。不过,中药中有一类,不仅看着鲜鲜嫩嫩,有些甚至还赏心悦目、味道甘美,那就是中鲜药。

  据应震红医生介绍,鲜药是一种特殊的中药材,一般用未经风干及加工处理的新鲜植物、动物入药,在目前2000多种常用的中草药中,有1/4~1/3种中草药可取鲜药入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生者尤良”的记载,意思是说,鲜药自然纯正,有些药材,新鲜的药效会更好。“就好比一个新鲜的苹果和一个干苹果,新鲜苹果更加原汁原味,所含营养成分自然更为丰富。”

  生活处处有中医,身旁时时有鲜药。应震红表示,听着似乎“高大上”的鲜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厨房中的冬瓜、萝卜、生姜、白菜根、鲫鱼,盆栽里的仙人掌、何首乌、金钱草、鱼腥草,水果中的雪梨、草莓和吃剩的西瓜皮,还有池塘中的浮萍、荷叶,以及野地里的车前草、蒲公英、金银花、茅根、白毛夏姑草等等,这些都是鲜药。”

  小病痛,这些鲜药小方用得着  

  既然身边有那么多“宝贝”,市民朋友们该怎么把它们利用起来呢?小记在此分享一下从应震红医生那儿得到的鲜药小方吧!

  风寒感冒:成人可服用姜汤,能有效缓解风寒感冒症状,如果是婴儿感冒,可服用葱头乳即用葱头和母乳熬制的乳汁

  急性乳腺炎:将蒲公英或者仙人掌捣烂,敷在患处

  止咳:茅草根、枇杷叶、红枣一起熬汤

  化痰:雪梨、枇杷叶、萝卜熬汤,不仅能化痰,还起到一定的润肺止咳作用

  腮腺炎(大脖子病):仙人掌、青黛捣烂敷患处

  水肿:冬瓜汤、生姜鲫鱼汤

  带状疱疹:小金钱草捣烂外敷

  此外,大白菜根能缓解感冒症状,草莓加冰糖能治疗咳嗽,青蒿能止泻。应医生还推荐了两款市民朋友们可以在家DIY的鲜药饮品,分别是适合夏天喝的清络饮和秋天喝的五汁饮。清络饮的具体做法是,用荷叶、金银花、西瓜翠衣(西瓜皮)、麦冬、丝瓜、竹叶煮茶,起到生津止渴、清暑热的效果。五汁饮即梨头汁、荸荠汁、芦根汁、麦冬汁、藕汁,主要起到去除秋燥、甘凉滋润、清养肺胃之功。  (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搞庆典乐施善款
·解决“垃圾围城”需要科学途径
·我县获2014年度全市卫生监督工作...
·我县又有2个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补助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动员部署城乡环...
·争做发展排头兵 建设滨海卫星城
·县领导节后走访慰问企业
·宁海吹响项目建设号角 4个重大项...
·新春“家访”:喜庆中的期盼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图片推荐:
不搞庆典乐施善款
梅闹新春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桑洲夜景“靓”起来
羊年首场招聘会 供需冷热不均
上海游客将房车开进深甽度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