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引进外智搭建产业“金平台”
余姚创新升级“块状经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5日 15:27:46

  本报余姚11月24日电(记者谢晔陈醉市委报道组谢敏军)瑞典海格斯滕一款太阳能空调价高货俏、风靡欧美,奥秘在于采用了名为“晶体盐罐”的热交换装置,不仅热转换效能比普通太阳能空调高出8%,还能用太阳能制冷,热能转换率高达20%。日前,这一独家专利产品项目在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开建,余姚着力打造的新能源“块状经济”又夺得一席国际制高点。今年以来,“中意生态园”“千人计划产业园”两大“金平台”驱动着余姚加速形成信息技术、机器人、新能源等高端制造新型“块状经济”。

  县域块状经济曾是浙江经济的一张名片,新常态下如何创新发展?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区)前茅的余姚,模具、小家电、太阳能等十大块状产业集群产值近千亿元,然而,“双低”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科技养分”缺失急盼外部“输液”。

  2013年,余姚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千人计划产业园”,目标引进100名“国千”人才,形成1000亿元高端产业基地,至今已有35位“国千”人才带来近百个尖端项目。去年,中意(宁波)生态园成立,这一“国字号”生态产业园,目标形成800亿元产能,目前已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79亿元。

  两个“金平台”建成,一批新产业诞生。在“千人计划产业园”,“国千”专家姚力军创办“江丰电子”,填补了中国半导体工业用溅射靶材的空白,申请专利376件。而溅射靶材需要超高纯金属材料,“省千”专家吴景晖博士“年产250吨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项目配套落地,“江丰电子”的钛原料成本骤降50%;在“江丰电子”下游,“国千”专家周华带着“芯片性能改良及半导体设备开发”慕名而来……“超高纯钛—靶材—电子芯片企业”的半导体产业链迅速成型,年产值已达5亿元。今年前10个月,以半导体为代表的余姚高端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已达200余家,产值64亿元。

  新“块状”不断形成,加速推动旧“块状”存量升级。以“国千”专家甘中学博士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为核心,5家机器人企业相继落户“千人计划产业园”。截至目前,余姚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企业已达30家,机器人“块状经济”初具雏形,并就近辐射周边传统企业加速“机器换人”。浙江海锂子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用上了机械臂,一线员工减少90%左右,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两年来,依托机器人产业,余姚完成技改投资165亿元,已竣工106个“机器换人”重点项目,人均产出提升4.6倍,减少员工9200多人。

责编: 袁银泽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小晨会传递大能量
·增进政治共识 切实履职尽责
·新青年唱响田园颂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