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到宁海吃汤包

  叶雅琴

  到宁海而不吃宁海汤包,你就OUT亏大了。正如正月十四过元宵的习俗,是原台属(包括宁海)的独倡并沿习至今一样,“正月十四吃汤包”,同样是台属与宁海人的历史传统。小小汤包,如今已成为宁海美食主打之一,及宾馆、饭店、街巷小吃和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寻常食谱。

  汤包形似人的耳朵,“耳朵轧羹杠”即是宁海有关汤包一个最经典的传说。话说一个笨笨的媳妇,听邻里说汤包如何好吃、如何做,顿觉馋涎欲滴,即刻依葫芦画瓢学着去做。她将面皮做好,裹上馅成猪的形状放羹杠上去蒸,谁知蒸熟后把“猪”掀起,一只只“猪耳”却轧(“沾”的意思)在羹杠上,她忙问“耳朵呢?”“耳朵呢?”她丈夫没好气,一箭双雕说“耳朵轧羹杠了!”讽刺她耳朵听错,笨手笨脚,画虎类猫。宁海人至今用“耳朵轧羹杠”调侃那些听力不佳、理解错误或办事不力的人。

  汤包的制作稍近于水饺,但馅的包容度又远胜水饺。它的馅一般用肉、笋、咸菜、黄豆芽、香干、油豆腐、芹菜、莴苣叶等,依口味选择制作。切碎成丁后先后入锅,加油盐酱油料酒葱味精等佐料,翻炒至七八分熟即可待用,掺些虾皮则风味更佳。

  汤包皮原先都是主妇们用擀面杖自己制作而成,切成掌心大小的方块,薄似纸张,现在菜场上机做的大量有售,约一斤皮子一斤馅的搭配。将皮子置案板上,放一匙炒好的馅,将皮子对折,再同方向折腰,然后把左右两头的皮拉叠相沾成“坐”状,一个耳朵似的汤包便成了。

  汤包的烧制有烫、煎、蒸三种,前两种与水饺同,唯一蒸例外,也最受欢迎。隔水蒸出锅的汤包,因馅儿油性外渗而玉白晶亮,喷香诱人,亲友们或站或坐,沽酒、沾醋,其乐融融,将中国式家庭聚餐的暖意和氛围发挥到淋漓尽致。

  想宁海女人最初做汤包时一定生活水准低下,岁月艰辛,聪明的她们将山里、田头、水中能弄到的家常菜,用粉皮儿一裹,竟也裹出滋味,裹出欢颜。她们用一只只汤包裹进苦难,也裹进艰忍,从而喂养出一副副侠骨柔肠和一根根不屈脊梁,并使异地他乡的游子一想起汤包,便想起家,想起爹娘。而打小从外婆奶奶母亲处学得汤包手艺的宁海女儿,嫁到婆家后偶露这一手,定能博得丈夫和婆家的欢心。

  我更愿附会这样一种文化与价值取向:宁海人在耿鲠“被灭十族”的祸害发生后,需要一种情感的渲泄渠道,于是汤包被惦记上了。把忌恨直言者的耳朵烫了、煎了、蒸了,且坏人不绝,则食之不尽。

  朋友,你是否被宁海汤包“色”到了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