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薄如蝉翼的麦糊头

  乡村小仙

  “老板,来一份麦糊头。”刚踏进仙溪酒楼,就听到不知道从哪里传出来的声音。

  “我们也来一份。”话音刚落,从另一个地方也传出了同样的声音。

  那天是我第一次走进仙溪酒楼,也是第一次听说麦糊头的名字。见众多食客纷纷都要麦糊头,好奇之心立上心头,何为麦糊头?

  于是,跟随着老板到厨房,只见煤气灶上的三个平板锅燃烧得正旺,只见厨师正在忙着做麦糊头,旁边放着调成的麦糊,不浓不稀。抓起一把麦糊,三口锅依次很均匀地糊上,待第三口锅糊上以后,第一口锅里已熟透了。厨师端起放在灶边掺着油的大蒜泥刷到薄饼上,一股浓浓的蒜香就扑鼻而来。

  端起盛在盘子里的麦糊头,忍不住偷吃了一块,脆而香,入口即化。待我坐下,一盘的麦糊头已所剩无几,只好再要了一盘。

  此时,正值午饭时间,酒楼里的客人络绎不绝。当他们坐下,首先要的就是麦糊头,也许他们跟我一样,是闻名而来;也许,他们是要品尝一下当地的有名的小吃;不管是哪一种心情,总之,麦糊头似乎成了这些纷纷前来的食客必点之菜。

  我看着这些来来往往的食客,了解一些关于麦糊头的知识。

  在宁海的西乡沙性土壤肥沃,适宜种植小麦,小麦是岔路的主要粮食,小麦能制作十多种精细的麦食,而麦糊头就是其中之一,是岔路的传统特产。本地习俗,当年的小麦收割后,家家户户要吃麦糊头尝新,在七月半的节气里当家人制麦糊头请太公,这些习俗一直保留至今。

  要做好麦糊头,还得讲点技术,譬如,麦粉调水的稠薄,锅里油量的多少,火候的旺猛与否,都要恰到好处。否则,粉糊不是溜了,就是紧贴在镬面上起不来,那就成不了麦糊头,倒成了一塌糊了。当然,在巧妇手下,完全可以使它张张薄如纸、圆如镜,透光亮,揩些油、葱、蒜,吃起来香味四溢,松软适度,可口极了。

  传统的特色小吃,总是会吸引八方来客。麦糊头也是一样,对于仙溪酒楼来说,虽然就是一张薄如蝉翼的麦糊头,可是十几年的沉淀,论手艺可以说已是一流品质!

  薄如蝉翼麦糊头就在仙溪酒楼,待君来品尝!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