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舌尖上的宁海小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9:17:37

   麻糍

  胡宇红

  阳春三月,江南宁海,恰值桃李芬芳,女人们耐不住这无限春光,提篮携剪,于路旁草坡,挑来了春之青。她们将散发着浓烈香气的青,揉进糯米,捣成了宁海清明时节的传统美食青麻糍。青麻糍的纯手工捣作,流传于宁海民间。

  糯米,清水浸泡一夜,涨足后沥干,倒入木蒸桶里蒸熟。

  在蒸熟的糯米上面铺一层经过烫煮剁碎的青,略蒸一下,就直接倒扣在石臼里捣。捣麻糍是一种体力活和技巧活,一个捣,一个揉,配合紧凑,一直捣到每颗米粒都彻底粘成一团。

  麻糍捣好后,才“夹烫”地放到铺着松花粉的案板上,用粗圆的擀面杖把粉团压平,再不断地压薄。

  然后撒上松花粉,再切成合适的大小。我留心观察到,长街的青麻糍切成长方块,胡陈的乌饭麻糍切成菱形状,有些自家吃的,不怎么讲究,切得大小不一,十分的难看。

  温热的青麻糍,里青外黄,咬上一口,糯、软、香、滑,那些切下的边角料麻糍,被旁边的食客迫不及待一抢而光。

  麻糍拿回家两天内吃的,放到冰箱冷藏;两天以后吃的,都放入冷冻。懒婆娘做法是将麻糍放微波炉里高温转一分钟,取出即食。我喜欢放在平底煎锅里,无油、小火、慢烙,烙得略为焦黄膨胀,鼓得像个小靠垫,保持着松花的黄艳和原香。

  新时代的农民,将麻糍进行包装分类,利用淘宝、微信、微店、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会展、农家乐现场活动,飞往全国各地。虽然寄往广州两盒100元,邮费却要60元,但远在他乡的游子,吃到的是乡情乡味,勾起久违的熟悉的家乡记忆。

  除了青麻糍以外,还有白麻糍、乌饭麻糍,宁海东路角多为甜麻糍,西路角的多为淡麻糍,还有的地方做成咸麻糍。我喜欢用“蛋+葱+盐+酒”的调和液,包裹住煎软的白麻糍,百吃不厌。“四月八”的乌饭麻糍香气四溢,是我的最爱,甜丝丝、糯绵绵、乌塌塌,韧纠纠,黄里透乌,散发着松花与乌饭叶幽幽的香味,常让我吃了还想吃。牢勺虫发作时,随手打开微信预订宁海胡陈出品的“慈老头乌饭麻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自己动手 美化校园
·阳光温暖居民心 社区帮扶一家亲
·百姓热线
·野山笋来争鲜
·螺肉肥蔬菜鲜 立夏三鲜正当时
·时代邻里广场 生活消费讲方便
·春装打折促销 夏装清凉上市
·东部乡镇第二届乒乓球联谊赛落下...
·感受“美丽黄坛”魅力
·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党群同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